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塔塔集团收购捷豹路虎 罗孚品牌“陪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 07:45  新闻晨报
印度塔塔集团收购捷豹路虎罗孚品牌“陪嫁”

罗孚品牌LOGO

  相关报道: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行使对罗孚商标优先购买权

            福特声明无意倒卖罗孚商标 不排除用作豪车品牌

             上汽股份和福特汽车关于罗孚商标各自发声明

             南汽和福特一同冷看上汽同罗孚商标无缘

             福特收购罗孚商标 上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当塔塔集团将捷豹、路虎揽入怀中的时候,一并从福特汽车取得了“罗孚品牌”的所有权,曾为上汽觊觎的英国汽车品牌再度转让。昨天,福特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罗孚品牌(ROVER)已经转让给印度塔塔集团,塔塔集团今后将负责罗孚品牌的运作。

  塔塔收购罗孚品牌

  对于罗孚品牌的归属,福特中国三缄其口。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福特汽车英国公司,该公司公关部JohnGardiner表示,由于存在消费者被误导的可能性,以致于不能保持路虎品牌的多样性和持久性,所以福特一直认为拥有罗孚品牌是路虎(LANDROVER)的重要利益。因此随着路虎品牌被转卖,罗孚(ROVER)品牌的使用权现在已被卖给了塔塔汽车集团,罗孚品牌的未来运作也将由塔塔集团负责。

  在短短的两年间,英国著名汽车品牌罗孚“ROVER”已被两度转卖,并距离上汽集团越来越远。2005年,上汽集团从现已破产的英国MG罗孚汽车公司手中,以6700万英镑收购了两款车型及全系列发动机的全部知识产权。但由于历史原因,罗孚品牌的所有权归属于宝马汽车公司,上汽一直希望能从宝马手中收购该品牌。可罗孚的命运并不完全掌握在宝马手中,福特汽车公司对其拥有优先购买权,并在2006年行使这一权利,在上汽之前买下了罗孚。

  事过境迁,在自主品牌道路上发展顺利的上汽现在已未必有意再次购买罗孚。昨天,上汽集团一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收购南汽后,上汽的发展脉络已经很清楚了,今后,MG名爵品牌将承担海外市场的主要拓展任务。南汽的加盟不但使上汽在海外市场减少了一个同门竞争对手,而且多了一个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汽车品牌。在这样的情况下,上汽已不再渴望罗孚(ROVER)。

  印度汽车瞄准中国汽车

  罗孚落入塔塔集团,有关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塔塔集团收购捷豹和路虎弥补了自身在高端车型研发方面的空白,两个品牌一个主攻轿车,一个擅长越野车。塔塔还有可能在这两个品牌原有车型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开发,并且不排除启用同时购买的一些汽车品牌,包括ROVER,以钳制其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上汽集团。

  印度汽车业已经将中国车商作为主要对手,印政府2006年9月发表《汽车发展规划(2006—2016年)(草案)》,表示“未来十年致力成为全球汽车制造中心”。今年又宣布,要在未来几年将印度打造成为“全球汽车技术中心(ICAT)”,并公开表示在吸引外资方面“将与中国和泰国展开竞争”。

  资深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近几年,中国刚刚开始向国外出口汽车,与发达国家相比,这些出口产品的优势主要在于价格低。从现在来看,国际上还没有竞争对手,但是随着印度加快汽车行业的发展,中国在很快就会与印度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狭路相逢,捷豹、路虎叫板MG名爵的局面已经不远。 晨报记者林劲榆

(编辑:童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