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简清隆即将离任 东南三菱对等合资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20:17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在广汽集团与三菱汽车“新婚”之际,偏居福建的东南汽车则显得有些失落。

  在广汽与三菱正式签署合资协议之后,当外界以为东南汽车也将与三菱进一步加强合作时,日前,东南汽车却传出了即将进行高层人事调整的消息——这无疑让东南此前对等合资三菱的愿望变得更加遥不可及。

  现在,东南汽车需要面对的尴尬现实是,自己在国内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三菱已经找到了广汽这个新的兴奋点,其下一步可能会将发展重心放到即将成立的广汽三菱身上。而东南汽车必须尽快找到解决自身前途问题的办法。

  人事变局

  “我没有要退休。”2010年11月24日,终于“抽出时间”的东南汽车总经理简清隆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对关于自己“任期已满即将返回台湾”的传闻,给出了一个坚定的表态,他甚至强调,“我还年轻呢(今年55岁),为什么要退休?”

  但几秒钟停顿之后,简清隆的态度又缓和下来。

  “关于人事调动是一定会的,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依据企业所强调的发展重点安排更为合适的高管,是一种必然模式。”简清隆坦陈,“目前,东南汽车对总经理的任期并没有强制性规定,我的任期也要看股东方(东南汽车是由福建汽车工业集团与台湾中华汽车各出资50%建立的合资企业,2006年三菱入股东南汽车,持有中华汽车转让的25%股权)的态度。”

  同时,简清隆也承认,从东南目前面临的形势看,“这个时间点(指自己离任的时间)到了”——“我于2006年上任东南汽车总经理,当时东南汽车几乎处在发展的谷底(东南汽车销量高峰出现在2003年,彼时销量为83533辆,此后逐年下滑,至2006年销量只有50651辆)。我当时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提升东南汽车的销量。”简清隆表示。此前,简清隆在台湾中华汽车公司主管营销工作。

  “按照不久前东南汽车确定的‘2010年确保12万辆、2012年实现30万辆、2015年实现50万辆’的销量目标,东南汽车接下来的总体发展思路依旧是扩大销量。” 简清隆表示,“但在这个过程中,东南汽车实现业务目标的重要支撑点将是‘自主研发’,所以,东南汽车接下来需要一个对自主研发比较熟悉的高管。”

  有消息称,接任简清隆的将是中华汽车公司前协理(相当于部门主管)左自生,此前一直是中华汽车技术部门的主管。对此,简清隆仅谨慎地表示,具体的人事布局仍需要董事会结合东南汽车的需求做出安排。

  合资无望

  实际上,除了人事变动特有的敏感性之外,简清隆的谨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11月5日,东南汽车最倚重的合作伙伴三菱汽车,正式结束了在中国长达十多年的“游离”状态,选择与广汽“联姻”(成立合资公司)。“此前一直期望与三菱实现对等合资的东南汽车,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简清隆显然不想使自己的离任让东南汽车进一步陷入被动。”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认为。

  从2006年9月4日上任东南汽车总经理至今4年多时间内,简清隆不但引入了三菱君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蓝瑟(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翼神到东南汽车落地生产,同时还使轿车V3菱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微客希旺等自主品牌车型最大化地采取了三菱的整车工艺。无疑,简清隆对东南汽车与三菱的合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三菱与广汽即将成立50∶50新合资公司的‘节骨眼’上,简清隆的离任将使东南汽车此前极力谋求扩大与三菱的合作,并寻求与三菱对等合资的希望变得渺茫。”贾新光表示。

  此前,三菱与东南汽车之间的微妙关系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据记者了解,为了与三菱实现对等股权合资,福汽集团曾力推“分割”东南汽车的计划——福汽集团分别和三菱汽车以及中华汽车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将东南汽车一分为二。

  “能与三菱实现对等合资是一个最好的状态,但在东南现有的股权结构上形成福汽与三菱的对等合资,目前来看并不容易实现。”简清隆也坦陈,此前三方股东协商的分别对等合资计划,后来因为东南汽车的销量规模没有达到审批部门的要求而搁浅。据了解,2010年1~10月,东南汽车产销量不到10万辆,但简清隆并没有说明审批部门的具体规模要求。

  据简清隆讲,关于东南汽车与三菱的对等合资问题,三方股东(福汽、台湾中华、三菱)一直在做相关的努力,但这不是一个短时期内就能实现的目标,“眼下,三菱社长给出的表态是与东南维持当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未来三菱仍将全力支持东南的发展。”

  三菱变局

  在东南汽车与三菱实现合资的问题上,三菱的态度无疑具有关键性作用,但目前来看,三菱的确非常“消极”。

  “三菱将与东南汽车继续保持密切的合作,但目前还没有与福汽单独组建合资公司的设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三菱日本总部公关人士表示,东南汽车仍将延续此前的产品布局,双方的合作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变化。

  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就表示,三菱在中国的新战略是希望在运营业务时获得更多控制权,其方式是组建一家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以增强在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眼下,三菱与广汽已经确定将按照50∶50的比例组建新合资公司,这显然是益子修“三菱需要在中国从头再来”的思路在行动上的体现。

  而急于改变长期以来在中国市场上尴尬局面的三菱,在有了广汽这个强大的合资伙伴之后,降低对东南汽车的依赖性也在情理之中了。尽管三菱日本总部公关人士一再强调,广汽三菱合资公司“短期内只生产SUV车型,并不会对东南汽车里的三菱轿车业务造成影响”,但据广汽一位高层告诉记者:“未来广汽与三菱的合资公司仅是在短期内生产SUV车型。”这实际上已经暗示了广汽对三菱有更多类型产品的诉求。

  现在,三菱已经找到了新“靠山”,而接下来,考验东南的时候到了。“尽管在东南汽车中只占25%的股权,但三菱一直是东南汽车最重要的业务载体。”汽车业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东南汽车目前所有的车型中,几乎都有三菱技术的影子,“失去”三菱,东南汽车的前景将充满变数,而这无疑将是简清隆的继任者即将面临的最大考验。(余跃)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