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沃尔沃在华确定三地布局 "放虎归山'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8:37   南方日报 字号:

  归入李书福旗下的沃尔沃轿车,已经稳步推开在华发展战略。身兼沃尔沃轿车全球董事长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近日在杭州会见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时表示,沃尔沃董事会已决定把中国建设成沃尔沃的第二本土市场,并计划在成都、上海和大庆三地建厂。

  成都基地将率先国产沃尔沃

  在和地方政府联手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吉利在各合作地方建设生产基地是顺理成章的事。目前率先展开布局的是大庆市。据了解,沃尔沃大庆项目整体规划产能30万辆,一期计划产能10万辆,将于2015年投建的二期项目产能是20万辆,总投资额高达50亿。

  但李书福强调,相对于大庆和上海,成都工厂可快速达到生产要求。成都有建好的吉利工厂,经过沃尔沃重新设计、技术改造、设备更换,就可以快速达到生产要求。有消息显示,吉利完成对沃尔沃的并购后,首款国产沃尔沃车型已基本锁定S60,并将最快于明年从吉利成都的生产基地下线。

  与此同时,欧洲投资银行董事局于近日批准向沃尔沃汽车公司发放6亿欧元贷款,以帮助沃尔沃开展正在进行或即将推出的环保汽车项目。沃尔沃汽车发言人Per-AkeFroberg表示:“在未来汽车市场仍不稳定的时候,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将帮助沃尔沃顺利完成这些项目。”

  “放虎归山”存分歧

  李书福称接下来的任务是放“虎”归山,尽快恢复沃尔沃的往日雄风。他仍然强调“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之间的关系”的发展战略。“沃尔沃是豪华汽车品牌,吉利是大众化汽车品牌,两兄弟之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李书福一直强调,尊重欧洲成熟的商业文明和沃尔沃的品牌核心价值。

  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书福表示,他和沃尔沃高层也有不一致的认识,包括从中国市场实际出发,吉利希望沃尔沃在华推出更大型的产品。但沃尔沃方面认为这样不符合全球汽车业小型化、节能环保的大趋势。李书福还希望沃尔沃在中国,能够去抢夺奔驰和宝马的市场,但沃尔沃方面则认为和奔驰、宝马市场指向完全不同。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长安沃尔沃品牌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