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减持股份 福特欲断还留马自达无心缠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20:09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对于马自达而言,福特的控制力正在下降。减持股份的背后,双方均隐藏着别样的诉求

  一场持续了30多年的同盟关系,即将走到尽头。

  11月18日,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总裁山内孝宣布:“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马自达汽车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从11%降至3.5%。”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相关股权交易将在近期完成。

  这将是福特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第二次减持马自达股份。此番减持之后,福特将彻底丧失在马自达中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而且据日本马自达方面透露:“马自达与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里,双方在车型开发、制造方面的合作也将终止。”也就意味着,从2008年底就已经被业界抄得沸沸扬扬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一事,即将成为现实。

  分手已定

  福特第二次减持马自达的股份,对于马自达而言或许并不是坏事。

  福特与马自达在资本层面的合作始于1979年,彼时,福特通过收购马自达2(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5%的股权成为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1996年,福特进一步增持马自达股权到33.4%。然而,福特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选择了主动减持马自达的股份,以减少经营包袱,而同样面临困境的马自达也只能无奈地看着大股东减持。减持马自达之后,福特依然是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

  但两年过去之后,马自达公司却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近日,马自达公司公布了2010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数据,数据显示,马自达在今年1~9月份的全球产、销量分别达到了96.07万辆和71.29万辆,分别同比增长41.2%和32.10%。

  但福特此时依然坚决地选择了减持。“再次减持马自达的股份,是为了让公司(指福特)能继续更灵活地在重要的新兴市场发展。”日前,福特方面表示。实际上,这是穆拉利担任福特总裁之后执行的“ONE FORD”战略的延续,穆拉利曾多次表示,将会出售一切非福特资产,将所有精力和资源投入福特品牌。因此,即使马自达已经开始复苏,也难以改变其股权被福特出售的命运。

  马自达在复苏,而福特持有的马自达股份也成了“香饽饽”。在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众多的汽车巨头在出售旗下品牌时均遭遇了挫折,而现在随着全球汽车业的复苏,汽车资产再度吸引了投资者的强烈关注——据了解,福特出售的7.5%的马自达股份已经引起了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伊藤忠商事公司等大财团的关注。这些财团与马自达关系一直比较密切,目前三井住友银行持有马自达公司2.9%的股权。

  而在众多财团对马自达股权表示了关注之后,马自达方面也开始显露出更为积极的态度。长期以来,由于福特系为马自达最大股东,马自达方面缺乏足够的话语权,而在此次出售即将有定论之际,正在复苏的马自达也显露出了迫切想脱离福特掌控的态度——11月18日,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表示:“福特出售马自达股权后,双方仍将在商业合作、工程项目和技术交流方面保持战略伙伴关系,但是在车型研发方面,双方的合作将终止。”

  据记者从马自达(中国)了解到,昔日受福特操控的马自达,将会在海外业务、车型合作等领域,展开一系列的调整。

  藕断丝连

  不过,即便福特不再是马自达的第一大股东,但马自达在做上述业务调整的时候,依然还需面对福特的影响。

  过去30年来,福特带领马自达重点进军亚洲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并在中国、泰国等地建立了合资工厂。这些合资工厂充分利用了马自达在小型车制造方面的技术优势。

  而在今年8月26日,福特和马自达还联合宣布其泰国合资工厂将追加投资3.5亿美元,用于技术升级和修复工厂设备。福特和马自达分别持有其泰国合资工厂AutoAlliance Thailand(AAT)50%的股份。追加新投资意味着,福特和马自达至少在短时间内不会受福特减持马自达股权的影响而放弃在海外的合资合作关系。

  近年来,福特断然出售了沃尔沃、捷豹和路虎等品牌,放弃了这些品牌百分之百的股权,而在马自达股权的问题上,福特却采取了分步走的策略,本次减持马自达之后,福特将以3.5%的股权依然保持着与马自达的合作关系。“显然,正在执行小型车战略并在去年将更多精力投放到亚洲、南美等新兴市场的福特,依然需要联手马自达在新兴市场争夺更多的份额。”汽车业知名车评人钟师认为。

  可以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福特在中国市场依然会充分利用马自达的优势。现在,在以马自达技术为核心建造的长安福特南京工厂里,同时生产着福特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马自达2和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车型。按照马自达的计划,南京工厂将是马自达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重要载体,而在长安福特马自达尚未正式分家之前,马自达也只能够继续忍受福特“占用”其南京工厂产能的拖延战术。

  去意已决

  但马自达显然已经等不及了。

  “我们现在还有一些程序要走,目前已经进行到了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层面。”11月23日,长安汽车集团综合管理部副经理梁栋向记者透露:“马自达从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中撤离将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相关手续还没有走完,相信很快就会到公布的时候。”

  而在此期间,马自达也并非“无所事事”,其当下正在进行着分家前的一系列准备——例如,在今年上半年,马自达3已从重庆工厂转产至南京工厂与马自达2“会师”,据马自达(中国)一位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由于福特嘉年华、马自达3和马自达2均在南京工厂生产,因此南京工厂正在加速提升产能,提升之后,马自达品牌车型的产能将会得到充分保证。”

  在马自达方面着手对南京工厂产能提升的同时,马自达与长安汽车集团也正在探讨更深入的合作方式。据了解,在2009年11月收购哈飞和昌河之后,新的长安汽车集团就一直想对合资板块进行调整,而调整的内容之一,就包括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现在,即将摆脱福特“束缚”的马自达也对与长安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充满期待,据接近长安集团的人士透露,现在长安集团对于合资关系的调整有了新的思路。

  据长安汽车集团内部人士透露,长安集团高层可能仿效长安与PSA的合作模式,将合资关系全部调整为长安汽车集团与相关跨国车企进行合作(目前,长安福特马自达的中方身份为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长安汽车股份公司),这样“在利润调配、资源调配上都会更容易形成合力,将有利于长安汽车集团更充分地利用合资资源。”中国社科院工业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表示。

  而一旦长安汽车集团与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对于马自达而言也是其在中国谋求更大发展的重要途径。马自达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算晚(早在1992年,马自达就与海南汽车公司成立海南马自达汽车冲压公司),但后来因马自达3频繁停产以及产能限制等原因,马自达在中国销量提升速度相对缓慢。如果今后能与长安汽车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那么马自达将会在产能以及渠道建设上受益于强大的长安汽车集团。

  不过,摆在马自达面前的中国道路,也并不会一帆风顺。目前,马自达与一汽之间也在研究成立合资公司的可行性,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成立合资工厂的事情也已经递交到国家发改委。将来,如何协调长安马自达与一汽马自达之间的关系?如何分配车型资源?这些都将是马自达需要直面的问题。

  链接

  马自达的中国路

  1992年,马自达与海南汽车公司成立海南马自达汽车冲压公司,并以技术转让的形式允许海南汽车生产海马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23等车型;

  2003年,马自达与一汽达成协议,授权一汽以技术转让形式生产马自达6(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

  2005年,马自达与一汽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2006年,在其第一大股东福特的力促下,马自达参股到长安福特合资公司,并成立了三方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

  2006年4月,受困于与一汽马自达的渠道协调问题,上市仅仅一个月的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马自达3车型宣布停产;

  2008年,福特第一次减持马自达股份后,马自达方面便萌生退出长安福特马自达体系、单独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的想法;

  2010年11月,马自达宣布福特将再次减持其股份,至此,马自达去意已决,与长安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方案已经上报给国家相关部门等待审批。(周远征)

(编辑:EiYa)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