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2011年:中国汽车继续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无论底特律是否走在复兴的路上,美国都不再是世界第一汽车市场。2010年12月初,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官员预测,本年度中国汽车的销量达到1760万辆。这一数字超过了美国汽车销售的峰值水平。早在2000年时,美国汽车的销量曾达到1730万辆的,之后销量一路下滑。而中国汽车则将继续增长。

  不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并没从根本上改变其结构性的问题。长期以来,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低一直备受诟病,近两年这一积弊并未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而明显改观。本报汽车研究院与盖世汽车网的调查发现,2010年1-11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前十整车企业所占份额仅为59.8%,较2009年同期下降三个百分点左右。不过,细观销量位居前三的三家企业,前11月市场份额在去年25.21%的基础上提了约1%,至26.05%,微幅爬升。

  依2010年前11个月的发展趋势,2011年中国汽车在行业集中度上不会有太大变化,除非由政府推动的兼并重组能再次展开。

  未变的格局

  数据显示,2010年1-11月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排行前十车企依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一汽丰田、吉利汽车和长安福特马自达。

  与2009年同期销量排名对比,2010年1-11月销量前十车企的排位并无明显的波动,唯一变化的是去年排在第九位的广汽本田悄然跌出前十,而长安福特马自达则取而代之挤入该阵营。在单月销量方面,2010年前11个月,上海通用分别在1月、4月、5月、9月、10月和11月高居前十阵营榜首。上海大众则在2月、3月、6月、7月和8月位列第一。这两家整车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成为整个行业的焦点。

  不仅如此,在单月销量上,也有多家车企曾在前十阵营中出现进出轮位的现象。如比亚迪汽车曾在今年9月和吉利汽车在6月、8月、9月三个月份均有跌出前十的黯淡历史。虽然长安福特马自达在1-11月凭借368,557辆的累计销量排在第十位,但其这一地位主要还是从今年8月开始奠定,数据显示,今年的2月、3月、5月以及7月这4个月份,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单月销量均未能进入前十。

  反观广汽本田,虽然其在1-11月的累计销量被挤出前十阵营,但在单月销量排名中,该公司仍有6个月(2月、3月、6月、7月、8月和9月)是该阵营的成员。

  在狭义乘用车的前十阵营中,排名居后的几个车企在销售业绩上仍存在较大波动。而包括上海通用以及南北大众在内的前三名排位则相对稳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前十企业竞争格局的相对稳定性。

  从销量同比增速看,前十车企中增速最快的三个企业正是销量最高的三家整车制造商。其中,上海通用销量增长最快,由2009年同期的62.75万辆增长51.3%至94.95万辆,并一举超越2009年同期的冠军上海大众。2010年1-11月,上海大众的销量为90.79万辆,同比增幅41.7%。同期,一汽大众的销量为80.85万辆,增幅为31.1%,低于狭义乘用车市场平均36.9%的增幅水平。

  位列第四的奇瑞汽车,以30.1%的同比增幅完成了55.15万辆的销售业绩,其累计销量排名第六。增速紧追奇瑞汽车的东风日产,1-11月同比增长29.0%至60.58万辆,增速与销量同步,均排在第五。

  分化趋势

  在前11个月中,增速最低的是比亚迪,其增幅为20.7%,一汽丰田以21.0%的增速略高于比亚迪。不过在销量上,比亚迪(狭义乘用车)销量高于一汽丰田。从前十中跌出的广汽本田今年1-11月销量仅增长了6.2%。

  在自主品牌阵营中,销量最高的三家企业为奇瑞、比亚迪和吉利。1-11月它们的累计销量为138.88万辆,仅比2009年同期增长26.0%,增速低于狭义乘用车行业平均水平,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占比也由去年同期的23.79%下降1%,至22.70%。

  于中国本土的整车制造商而言,比亚迪汽车的波动最大。与2009年相比,比亚迪增幅脚步严重放慢,其主力车型老化而又未能推出畅销的新车型。目前,比亚迪的销量主力仍是2006年上市的F3三厢系列车型。在刺激政策激励下,其所在细分市场已成了竞争最惨烈的市场,不仅有众多自主品牌在竞争,也有新进入的合资品牌车型。F3三厢虽在各地加大促销力度,但1-11月销量仍同比下降14.7%至18.97万辆。该公司销量第二、第三高的车型分别为2008年9月和3月上市的F0和F6。

  自2009年至今,比亚迪推出了G3、跑车S8、高端轿车L3、MPV车型M6,以及电动汽车F3DM和E6在内的多款新车型。虽然这体现了比亚迪往高端轿车和MPV市场拓展的努力,以及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但这些车型均无法给比亚迪在终端市场贡献销量。其中销量表现相对最好的M6和L3今年1-11月也分别只有1522辆和907辆的销量。

  从表象判断,今年4月份开始的“退网门”是导致比亚迪在市场频遭滑铁卢的主要因素。而从本质上来说,异常顺利的扩张策略实施下,比亚迪忽略掉的诸多来自市场的细节反馈是导致其身陷囹圄的最大内因。对于一家极力追求市场份额扩充且正处于成长中的民营整车企业而言,由快速扩张导致的“虚胖”极有可能为企业带来毁灭性的危机。

  在2009年年底与2010年年初,大多数整车制造商都上调了销售目标。不过,以前11个月的销量来看,他们的完成率并不高。

  在销量前十阵营中,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东风日产4家整车制造商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其中,上海通用超出其全年目标9.95万辆。上海大众1-11月销量超出其全年目标7.89万辆。一汽大众和东风日产也分别超出各自全年目标4.85万辆和5771辆。

  在另外6家车企中,有多家企业离全年销售目标还存在较大差距。如比亚迪1-11月销量离其全年目标还有33.15万辆的差距,奇瑞则还差14.85万辆。长安福特马自达离全年销售目标有六千多辆的距离。吉利和北京现代12月份的销量需要达到3万辆以上才可完成全年目标。一汽丰田12月份还需销售近5万辆才能完成全年目标。

  被排挤出前十排名的广汽本田,其销量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受制于产能不足、零部件厂罢工事件、召回事件,以及本田在华的保守策略。

  该公司的主力车型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新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今年前1-11月销量均出现同比下滑。虽其在2009年11月发布了2010款雅阁,但由于产能不足、年中零部件厂罢工导致整车停产,以及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多重影响,其前11月销量下滑1.2%至15.63万辆。新飞度同期销量则下滑33.4%,至2.98万辆。

  2011年,在外力不变的情况,中国汽车市场仍将延续这样的分化趋势。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