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中国汽车市场年产销量5年增长2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07:43   新京报 字号:

  中汽协秘书长董扬称,持续稳健的增长将使得中国汽车今年有望超过美国历史最高销量

  过去五年,越来越多的中国老百姓圆了自己的汽车梦。如今,汽车产品也不再是奢侈品的代名词,而以普通消费品的身份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预计今年产销1700万辆

  过去五年时间里,国内汽车年产销实现了两倍增长。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官方统计显示,经过2006-2010年五年的发展,中国汽车产销从2005年底的570.77万辆和575.82万辆,增长到2010年前10月的1462.38万辆和1467.70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预计,今年全年国内汽车产销将达到1700万辆,在“十二五”末期能实现2500万辆产能规模。他认为,持续稳健的增长将使得中国汽车今年有望超过美国历史最高销量。“中国已经从规模上开始引领全球汽车业。”丰田汽车副会长渡边捷昭曾指出。

  伴随汽车产销增长,中国私人汽车拥有量从2006年的2333万辆,扩张到目前的6000万辆以上,5年间增长近2倍。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2亿辆,其中汽车8500多万辆,每年新增机动车2000多万辆。

  小车市场份额提升

  “汽车消费群体正趋向多元化,工薪阶层、农村居民购车者明显增多,成为‘十一五’期间汽车消费的转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指出,在去年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指引下,以往在长安街被限行的小排量车,如今在1.6及以下排量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节能惠民”工程补贴政策促使下,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1110.06万辆比重的68.42%,该排量的轿车销售占轿车总量的比重为69.2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指出,未来10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从制造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时期。董扬认为,要实现汽车制造大国转向汽车强国,作为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基石的自主品牌汽车,在2015年市场比例要占到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的50%以上,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

  本报记者 魏学珍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