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上海通用雪佛兰

新赛欧两厢

前三季度:中国汽车贸易逆差3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07:32   南方都市报 字号:

  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累计贸易顺差额不足1亿美元,而截止到2010年9月,中国汽车贸易逆差竟然高达34亿美元!行业人士由此推断今年汽车行业贸易逆差难以改变。

  海关总署日前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汽车商品(含汽车零部件)累计进口金额407.81亿美元,同比增长90.59%,出口金额 37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4.94%,贸易逆差34亿美元。这是中国自2005年以来,再次在汽车行业成为净进口国。

  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汇率升值,汽车出口市场仍不乐观,从价格上看,出口价不及进口价1/3,中国汽车出口仍以廉价取得市场。

  出口汽车均价不及进口汽车1/3

  从绝对值上看,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受2009年1-9月的低基数影响,2010年汽车及零部件进出口出现大幅反弹的趋势。

  今年1-9月的进口增速达到90%的高位。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008年的汽车行业进口金额低于出口,2009年已经持平,但在今年却出现大幅反超。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汽车商品(含汽车零部件)累计进口金额407.81亿美元,同比增长90.59%;出口金额373.67亿美元,同比增长44.94%,贸易逆差达34亿多美元。

  若仅从汽车整车角度来看,出口额与进口额的差距则更大。海关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共进口汽车6.63万辆,总金额共23.13亿美元;出口汽车5.14 万辆,出口额为5.98亿美元。尽管进口汽车的数量只比出口汽车多1.5万辆,但其贸易金额却是出口汽车的4倍。从价格上看,9月份,中国出口汽车的平均单价为7.68万元,而同期进口汽车平均单价为23.03万元,出口汽车平均单价不到进口汽车的1/3。

  整车出口面向欠发达地区

  尽管出口汽车平均单价相对低廉,但同比仍保持增长态势,意味着中国出口汽车售价逐渐提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汽车平均单价为7.39万元,同比增长23%,除此之外,我国汽车出口也扭转了2008、2009两年的颓势,出口数量同比大幅增长。今年1-9月的出口量40万台,同比2009年1-9 月增长62%。

  不过,2008年1-9月我国汽车出口量为55万台,也就是说今年仍没有回升到2008年的出口水平。此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出口目的地主要是阿尔及利亚、越南、叙利亚、埃及、俄罗斯联邦、伊朗、孟加拉国、智利、巴西、美国等。出口的产品中,以轻型卡车和轿车居多。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表示,汽车的消费是与当地购买力相挂钩的,主要出口国多为欠发达地区,销售的自然就是价格偏低的车型。钟师认为,单车价格低廉的一方面原因是,与国际水平相比,中国本土汽车竞争力欠缺,按照“先从易的入手”这一方式,自然不会贸然向发达国家进攻。

  “中国汽车工业要做大,必须要做好海外市场。但是不是仅仅把车拉出去卖了就完了,质量体系、服务体系都必须建立起来。”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自从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首批自主车型出口智利和利比亚之后,目前上海通用还在委内瑞拉,南美、中欧、东欧国家洽谈相关出口事宜。

  采写:南都记者 杨彩芳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新赛欧两厢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