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解决文化冲突:跳出差异互相尊重统一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2:1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我已经想到朱总可能要提到这几个企业说成功案例,竖立一个典型。我在这儿想说一个比较搞笑的小事情,曾经上汽收购双龙的时候,后期的好多问题有一部分是工会导致的,工会的态度在韩国是非常强硬,这一点在瑞典也是同样的,工会的问题先简单说一下。在中国的工会主要负责的责任第一给大家发发电影票,第二收点钱,然后大家出去玩一玩。第三,如果老板说,这一段工作比较忙,大家需要加班,工会的任务是说服大家一定要加班,为了公司,大家一定要努力。在国外是难以想象的。有这么一个小段子,是北京现代的韩方他们听中方向他们介绍说,敢情中国的工会是有这样的作用,他们就很兴奋,就说,我们一定要让我们现代韩国的工会来中国学习一下中国的工会是在干什么。应该说这一点只是从一个小小的层面体现出不同国家它的这种体制之下产生的文化的差异,比方在工会,中国和国外就有那么大的差别,我还是要再搬出尹家绪先生的话,他提到工会的问题,他说,瑞典的工会我们能搞定吗?我们之前没有见识过这样的工会。

  童志远:我想讲一下文化的问题,解决文化冲突还是要跳出文化的差异看文化,我认为这是第一条第二条,我觉得一定要相互尊重对方的文化、价值观,我认为这是关键。所以第一条要跳出文化差异看文化,第二叫相互尊重对方的文化,哪怕他跟你完全有差异的文化,相互尊重,我认为很关键。第三个我认为要解决文化冲突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致力于解决或者实现,我们要建设一个共同的文化,我们按照我们的经营目标、发展方向,我认为这三条很重要。如果天天讲文化不同,我认为不行,文化不同是存在的,也不可能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也改变不了,所以我们要尊重差异,正视差异,在这个情况下建设一个大家共同接受的一个文化,我认为是很关键的。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