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自主品牌企业北京车展集中发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2: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4月23日,2010(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共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展车达99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89辆,概念车65辆,新能源汽车95辆,北京国际车展当之无愧跻身国际A级车展之列。     

  此届北京国际车展吸引境外参观者的数量也远超过往年,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的外国参观者随处可见,因为全球汽车行业迫切希望通过这次车展了解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在展场上,以一汽、东风、上汽、福田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引人瞩目,不仅展车数量达到35%这一空前规模,而且在节能环保车型研发、高性能发动机开发等关系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的竞争领域,也显示出与国际巨头分庭抗礼的决心和实力。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57.70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0%;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221.7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0%。今年一季度,我国乘用车自主品牌累计销售173.49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49%,自主品牌乘用车基本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半壁江山。

  本届车展的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新能源车也是车展上的热点,几乎每家企业都有新能源汽车展出。曾有汽车行业专家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因为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起步阶段,我国汽车企业与国外企业的差距不大,加把劲就有机会追赶。在这次车展上,不少自主品牌企业把新能源车摆放在展台的醒目位置。

  东风公司

  自主品牌乘用车加速发展

  在众多自主品牌企业中,东风公司在车展上的表现尤其突出,充分展示了其在自主创新方面的雄厚实力。其全球首发车H30 CROSS占据东风公司1800平方米展台的核心位置。

  东风在继承既成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走在发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列。此次车展,东风公司共展出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4辆,包括东风风神 ISG、东风风神第二代电动概念车、东风帅客纯电动汽车,这些车型凝结了东风数十年的研发经验,凸显东风汽车公司自主研发实力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东风公司以“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市场导向、活用资源”为指针,围绕新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走上了一条“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自主创新之路。

  在具有传统优势的商用车、军车领域,东风始终坚持以自主开发为主导,核心竞争力得到大大提升。2009年,东风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机动性军用越野车——东风“猛士”,被国家授予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是国内汽车行业22年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在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东风公司承担着EQ7200HEV混合动力轿车及EQ6110HEV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两个“十五”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课题,包括我国第一台纯电动概念轿车、第一台纯电动客车和第一台燃料电池客车等。2008年8月,东风公司生产的15辆混合动力客车和449辆纯电动场地车在奥运会中心场馆从事客运服务。2009年,东风电动汽车产业园试点基地获得国家批准并挂牌,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电动汽车专利产业化试点基地。2010年,东风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获得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东风公司在重卡、中卡、轻卡、客车、轿车、SUV、MPV、微型车等领域的自主品牌车型已达2700多种,科技成果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数量稳居行业第一。

  “十一五”期间,东风汽车公司制定了以“开放合作,自主发展,做强做大,优先做强”为主题的新世纪发展战略,致力于把一个自主开放、可持续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东风公司推向世界。

  福田汽车

  追求自主品牌汽车文化

  作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二的商用车企业,成立13年的福田汽车始终把自主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4月22日,2010北京国际车展前一天,一场融汇了设计与科技的大戏提前上演。主题为“科技&未来之美”的首届国际概念车设计大赛在福田隆重举行了颁奖仪式。这使福田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探索已不再局限于技术层面,并开始向汽车文化领域拓展。

  “科技&未来之美”是国内领先的汽车企业福田汽车在2009年推出的全新品牌口号,意义非同寻常。科技一直是福田汽车发展的核心手段和动力,对福田汽车来说科技是一种创新的能力,包涵了传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创新能力。将科技与未来连接起来,也寓意福田与你、与消费者之间的双赢、共赢和多赢的追求,更代表了人、车、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共生和谐发展价值观。“未来之美”是福田汽车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表现在企业的战略目标和作为社会公民创造的以人为本的社会价值目标。

  在此总目标方向下,福田汽车更明确了具体的业务目标,到2020年,福田汽车将力争树立世界化品牌形象、确立国内乘用车领域主流企业地位,成为时尚科技与人文环保高度融合的综合性国际汽车企业,年产销400万辆,营业收入4000亿元以上,进入世界汽车企业十强。

  据首届国际概念车设计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福田汽车已正式成为2010上海世博会“零碳馆”合作伙伴。

  福田汽车相关人士表示,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应是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文化内涵。4月16日,在青海省玉树县发生地震后仅两天,福田汽车就将100万元救灾款汇到青海省民政厅指定救灾账户。随后,福田汽车又向青海省救灾捐赠物资接收站捐赠了总价值为50.7万元的救灾车辆蒙派克和奥铃。

  作为中国商用车自主品牌企业,福田汽车一直积极履行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据了解,福田汽车自发展之初,就将发展公益事业作为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时刻牢记社会公民的责任。13年来,福田汽车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与回报社会同步的和谐之路。

  玉柴集团

  打造未来核心竞争力

  4月23日,由中集集团、奇瑞汽车、玉柴集团、法士特集团等合力打造的联合卡车在北京国际汽车展精彩亮相。在动力和传动系统方面,联合卡车全系配备来自玉柴联合动力的6K系列发动机。6K系列发动机采用了欧洲目前最流行的技术,最大功率达到了460马力,B10的无大修里程高达100万公里,排放达到欧Ⅳ水平,并可以升级到欧Ⅵ,在节能、环保、可靠性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科技进步和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环境问题越来越为公众所关注,节能和环保已经成为内燃机工业的主题,开发高效、环保的内燃机已经迫在眉睫。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曾谈到,未来十年,我国一定要在核心零部件技术上有所突破,力争使中国企业在国际内燃机工业的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

  玉柴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企业,2009年年产柴油机达到67万台,发动机产销规模连续九年保持国内同行业第一,单厂产销规模稳居全球之冠,柴油发动机社会保有量超过300万台。

  玉柴集团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实现高水平的“中国创造”。为建立自己的原创技术和核心技术,玉柴投入巨资建设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柴油动力人才小高地。现已建成“玉柴—德国亚琛FEV研发中心”、“玉柴—英国Brunel大学研发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近日,玉柴又出资3亿多元在广西南宁市建立玉柴工程研究院和国家工程实验室共用的大型研发基地,具备各型内燃机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测试等功能,成为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新产业孵化的基地。多年来,玉柴自主创新硕果累累:新产品自主研发在国内获得多项第一并牵头承担52项国家级、部级、区级科技攻关项目,积累了管理国家重大项目的实践经验,确立了玉柴在国内的技术主导地位,带动了柴油机行业的技术进步。

  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上,玉柴集团将展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玉柴YC6K系列发动机,YC6K系列发动机以世界最新发动机为基础自主开发,拥有30多项技术发明专利。首次在发动机行业运用可靠性增长技术,独创性引入精确燃烧和电子控制技术,实现更少油耗和更低排放;具有欧洲2012年最新量产发动机的技术水平,被誉为同步世界新一代重机动力。在积极承担环保责任、发展低碳经济,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振兴民族工业的道路上,玉柴又前进了一步。

  (本版稿件由柳长立、李春梅、姚玉慧、孟莉、周密、李晓、晓光采写)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