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朱荣涉:经济层面发展阶段差异带来文化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2:1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谈到文化,我们就不得不再提到另外一个案例,就是上汽收购双龙,之前嘉宾在私下交流的时候,得出一个结论,这个结论让我不是很理解,认为中国和瑞典的文化有一点相似,这个结论我们稍后进行探讨。现在我们先撇开吉利、沃尔沃,我们来说一说上汽收购双龙,这是迄今为止各界公认失败的案例,上汽在这次收购的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失败的经验,虽然它有勇气,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也做了很多努力,最终的结果还是失败。在这当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很多的原因,这些原因我觉得朱荣涉博士应该有一定的发言权,朱荣涉博士是汉城国立大学研究员,在此之前曾经在现代汽车某零部件厂工作了相当长时间,从事高层管理工作。无论是从韩国文化来说,还是对汽车业的了解来说,都是有相当的发言权的。我们想请朱荣涉博士给大家分析一下,上汽收购双龙如果从刚刚几位老师分析的来说,前期相信还是做好准备,中期也做好努力,只是后期融合过程中出现很大的问题,它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中韩文化在后期的问题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朱荣涉:失败的原因还是在融合上面,我很赞同刚才两位的意见,我觉得收购的话不单纯是一个硬件的收购,更多的还有一个化学的反应在里面,跟刚才讲融合的话,实际是一个化学反应,大家能不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然后为这个共同的目标去努力,这个很重要。所以失败的原因有可能是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到位。

  新浪汽车:中韩双方的文化在中间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朱荣涉:文化这个东西是很微妙的东西,很难去讲,而且刚才童总也讲有很多层面的东西。像中韩在历史上有很多文化是有交流的,也互相影响。但具体在经济层面的话,因为发展的阶段不太一样,大家做事的方式也不是很相同,也有它不同的东西。所以这个怎么讲呢,可能很难用一句话说得很清楚,正是因为如此才有很多失败的。上海双龙的话只是一个案例,除了那个之外,北京汽车和现代汽车合作,东风和起亚的合作,上海和通用它们的合作都是非常成功的,而且在中国的份额是比较高的。这三个是很成功的例子,这样来看的话,实际上上海双龙可能是一个个例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