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童志远:企业文化四个层面 模式国家企业和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2:1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是的,包括这次吉利收购沃尔沃,很多时候大家问李书福先生,问他最多的一个问题可能就是您觉得吉利收购沃尔沃是不是捡了一个大便宜,大家更多的是关注事态的本身,但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它到底值不值,这个企业的价值会随着你的经营能力,随着时间是变化的。可能买来的时候是非常有价值的,还不错的,如果你经营得好可能更有价值,这就是一个非常非常大赚特赚的一单,但是如果拿过来以后变成不良资产,这样可能就赔了很多进去,业内有很多的观点是这样认为的。刚刚几位都说了,我们现在再来用尹家绪先生的一句话,他曾经这么说,说福特收购沃尔沃之后,它尚且没有经营好沃尔沃,我自认为我没有福特的能力,所以我更经营不好。现在我们就该问了,吉利这样的企业是不是就比长安更有能力,比福特更有能力呢?

  童志远:我想第一,刚才我们讲了收购、并购的目的,其实收购能不能成功,能不能物有所值,很重要的就是按照什么方式收购很重要。现在要进行一个成功的收购有四个化很重要,第一个要国际化,不能按照中国的眼光来看第二要市场化,你讲值不值?我们从市场角度来看值不值。第三,法律化。因为国际并购在国际上有不同的法律法规的环境,所以如果你没有一个强大的律师团,当你做到法律法规的时候,靠我们自己是不行的。吉利收购沃尔沃,反垄断法我们就20多个国家的法律法规要做。还有一点是专业化,一定要有专业的团队做国际并购,并购的目的跟具体做法是保证你成功与否的基础。戴博士讲了,这里有很多分歧,我可能说得不对,我认为一个并购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说不成为冤大头,我认为除了战略,我的净值调查很重要。可能有些相关的,举个例子说,想当年戴姆勒进入三菱,后面它退出了,为什么?就是净值调查没做好。事实上就是净值调查,要识别它的价值,同时也要识别风险,这是很重要的,防止你不成为冤大头的重要条件。

  还有一个我觉得,你要避免成为冤大头,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收购之前、收购过程中,一定要把风险充分考虑。其实吉利收购沃尔沃,我们把风险看得很重很重,我们对方方面面的风险都进行了认真的调查和研究,并且都制定了对策。比如刚才戴博士讲的观点我是认同的,文化很重要。文化这个问题很复杂,我们从广泛的意义上来讲,文化我认为有四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国际并购,国家跟国家之间的文化,这是国家层面的问题。第二是商业文化,中国的商业文化能跟欧洲、日本、美国的商业文化是不一样的。第三个文化是企业间的文化,公司并购两个企业的文化。还有一个微观的层面,我们不一定讲文化,可能就是我们管理层个人之间的思维模式,其实我认为这四种因素会影响到实际上我们文化的层面,因为最终所有的,国家的文化也好,企业的文化也好,还有商业文化也高,最终是要通过双方的各方面的利益相关方、参与方具体的思维模式跟他的行为方式体现出来。所以我们要有一套程序跟工具来管理这些文化的冲突,我认为是至关重要的。美国文化跟瑞典文化,我不发表任何评论,它为什么不经营好。但是我觉得专家学者可能他们的角度比我看得更客观,我相信能找到很多他们的结论,但是我想,我们要不成为冤大头,关键是你准备好,事前准备好,事中准备好,你事后准备好了没有,我认为是最关键的。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