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童志远:收购的四种目的 符合战略方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2:1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但是还有这样一个话题,我们知道吉利在收购沃尔沃之前的时候,当初福特有出售沃尔沃这个意思的时候,当时有很多的中国企业,不只是吉利都在竞购,其中长安的尹家绪就在公开场合说第一时间福特就知会了他要出售沃尔沃,他没有这个意思。他的意思是我们不是只有钱的冤大头和傻大冒,当时我觉得很奇怪,作为尹家绪他在公共场合说这样的话,随后就传出吉利要收购沃尔沃的强烈意向,我觉得很奇怪,这句话简直就是在形容将要收购的人,简直是太不够意思了。您觉得是这样的感受吗?

  童志远:我觉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想第一个就是我没听到那个尹家绪说,我也是从媒体上看到过这个报告,关于哪个企业为什么选择收购?我觉得要从并购的目的来说。因为国际上的并购有几个类型,第一种类型就是获取利润,我收购好的公司或者不好的公司。不好的公司如果有价值,可以很快让它起死回生,能赚钱。接下去就可以出售,有很多投行就干这个事,这是第一种。第二种类型,他为了核心技术,他在企业的发展没有相关的技术,他认为他必须有自己核心的竞争力,缺某项技术,为了获得某项技术他去并购,所以这是第二个目的。第三个目的是什么呢?我认为他是为了某一种能力,他战略上的需要,他是一种战略上的收购。战略上的收购可能不仅仅是现有的目标,可能是综合的,为了市场,为了核心技术,为了品牌,包括能力。所以刚才葛博士讲他在能力体系的建设,我觉得在战略收购里头把能力这个事会放在很重要的位置,这是第三种并购。第四种并购是为了多元化的发展,有很多企业从搞汽车的要进入别的领域,他又没有别的经验,他就通过收购获得外部的资源。并购的类型很多,基本的类型是这样的。就看每个企业的战略,沃尔沃是不是符合他的战略,我认为符合他的战略就是值得的,如果不符合他的战略,可能就是一个冤大头。关键的问题是收购的公司要跟企业的战略,你的选择要一致,要跟你的目标一致。我觉得应该用这样的观点看待所有的并购,我认为对待吉利收购沃尔沃是这样,别的企业的收购也是这样的。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收购完以后,一定要按照收购的目标进行规划、实施、很好地运营,实现战略目标,不能目标漂移,说今天心血来潮买这个了,过两天不要了。所以我认为并购是一个很战略的事情,一定要从战略眼光来看这个事,不能从战术收购,今天想要,明天不想要,这样的收购我认为是不成功的。所以我讲收购的很重要的目的要跟你的启动目标匹配,跟你的能力要匹配,跟你的管理要匹配。我认为要这么看待这个问题。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