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葛东升:企业是有生命的人 良好企业如同幸福婚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12:1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葛东升先生是在世界很多的汽车企业曾经有过一些经历,并且对这些企业有过一些研究,不知道您有没有在曾经发生过收购的这样一些企业当中,对它们的案例有深入的了解呢?

  葛东升:也不敢说是深入,但是我想从一个学术的角度去讲,因为在东京大学有一个老师,他是非常知名的经济学家,他研究这个企业,日本和中国都把企业叫做法人,然后他就讲,他说企业是一个人还是一个东西?我觉得这很有意思,他从一个概念出发想这个企业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很多企业把企业看作是东西,比如吉利买了沃尔沃,好像它的平台、技术,首先想到这个。刚才大家更强调文化,实际人,企业是一个有生命的东西,是一个变化的东西。所以就是说你的出发点所谓的哲学可能是比较重要的,你把企业看作一个人的话,可能就会强调沟通、理解。要看成一个东西的话,就是怎么从那个地方为你派生出来更多的利润,长期的话可能会有影响。所以在日本的话,雷诺和日产的合作大家都认为是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他也到清华大学做过演讲,很多人问怎么把两个企业放到一块管好。他的回答很简单,他说想象你自己的婚姻,你如何把你的婚姻弄得很幸福,你和你的妻子大家都会陶醉在爱情里,每个人事业都有成。他说这是最基本的经营的思路,因为每个企业都不一样,你刚才讲很多别的案例,我觉得这个东西有相同,也有可能不能借鉴,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所以我感觉事在人为,因为你刚才把企业看作一个活的东西的话它有不同的反应,所以在于你自己去操作。我觉得吉利有它成功的可能性,所以我们现在要努力想这个可能。就是把它看作一个人,然后强调交流,你的婚姻怎么把它变得幸福。

  另外有一个案例不知道大家是否熟悉,就是比亚迪,4月1号它买了日本一家模具工厂,这个东西很小,但是从研究的角度来看我们给它很高的评价,它自己知道它想要什么,就是它的目标性是非常强的,因为它走了一条大家都知道是某方的路线,它在学某一家企业的产品,而且它非常忠实,不乱去模仿,只是盯准一家,然后怎么做好。包括今天展台上它的产品,看它的缝隙有时候还是很大的,说明它的模具能力还有待提高,尽管在国内已经有三家模具工厂,它知道它的欠缺在哪里。日本这个模具工厂没有活干,它把一个工厂买下来,这个模具厂在世界上都很有名,可以期待它的外观质量在一定时间内会有比较大的提升。我们对这个小的收购案例,我好像有一个更积极的评价,因为它知道它要什么,也会在短期内实现它的东西。但是吉利,我觉得这是一个大手笔,非常大的操作,可能需要更大的规划。我觉得有它的可能性,包括像童总讲的,我觉得出发点和立场、哲学,我觉得都是正确的方向,将来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新浪汽车:好像葛老师给学生打分一样,如果给比亚迪收购日本的模具厂打分您给出很高的分,吉利收购沃尔沃请您打个分。

  葛东升:它的复杂程度不一样,它只是收购了80人的工厂,但是它知道这个工厂对它有什么作用,这是立竿见影的。但是这边是两万多人的工厂,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但是,思路是一样的,首先你要知道你想要什么,然后你对它的期待是否能够实现,很重要。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