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本田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陈斌波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 09:33   重庆商报   字号:

  年度风云人物:东风本田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陈斌波 

  “在本田系统里面,第一是研发,第二是制造,第三才是营销。在我们看来,本田的营销整体来说是比较弱的,我们需要在中国加强营销战略。”

  他曾这样大胆直言本田品牌的不足。他,就是东风本田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

  从神龙到风神,再到东风日产,他一直活跃在管理及销售一线。2010年进入东风本田后,从产品战略到市场营销,经验丰富的他,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最为人瞩目的是,2011年开始,大胆推进思域和CR-V两个产品平台为基础的“平台战略”。

  对陈斌波而言,在东风汽车旗下多家企业管理的经历,让他深刻意识到平台战略的重要性。本田在全球的销量主要由4款车型来推进,分别是飞度、思域、雅阁和CR-V。摆在陈斌波面前的不仅是产能的提升,同时,本田产品线过少的短板也束缚住了东风本田增长的步伐。

  “这是本田品牌的传统特点,我们要在这一特点上进行开发,将东风本田的思域和CR-V开发成两个平台,充分利用这两个车型的平台资源,进行车型的多样化开发。”陈斌波表示,“要想降低成本,就必须在一个车型的平台上尽量延伸出更多的产品线,产销量上去了,成本就下来了。现在强调平台战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平台还没有充分发挥它的功效。”

  在车市狂飙的大背景下,“紧凑型产销联动体制”起到了重要作用,使东风本田的销售能力始终大于生产能力。现有三款车型中,每一款车定位都很精准,CR-V主攻城市SUV,思域专注于1.8L的中级车市场,思铂睿则开辟了高端运动型轿车的蓝海。而要想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仅凭现有的产品线和新车投放节奏,显然还不够。产品引进战略的改变,以及对自主品牌的大力投入,势在必行。

  在平台战略指引下,东风本田将加快产能建设和新产品投放速度,2012年,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正式投产,总产能达到48万辆;第九代新思域渐入佳境;自主品牌思铭正式上市;新CRV预计将登陆中国、MPV混合动力轮番亮相……东风本田2012年将创纪录地集中推出4到5款全新车型,总共将有8款车型丰富产品线,极大增强了东风本田产品矩阵的综合竞争力。2012年,是否能成为东风本田发展过程中新一轮爆发的起点?

  将跨国公司的品牌基因和经验,与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创造性地改善、推进更适合实际需求的发展战略,使之产生最大的化学反应,获得最积极的市场反馈。不唯上、只唯实,这是陈斌波对东风本田乃至合资公司业界的管理思想、实践经验做出的贡献。

  陈斌波对东风本田的创新和改革收效如何?能否成功?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