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北京治堵新政 杭州南京广州或难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08:35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论 12月13日,北京市公布的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首次提出将实行“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重点路段高峰时段单双号限行”等一系列措施。新政出台之后,广东、杭州、南京等地方纷纷表态,表明自己的治堵方向。

  杭州:拥堵费备而不用  治堵关键在于改善公共交通

  对于拥堵费,杭州目前的态度是“备而不用,近期也不会实施”。即便以后实行,也不会在市民上班的必经之路,而会考虑在公交系统比较发达,私家车可进可不进,但拥堵严重的区域比如武林商圈和西湖景区实施。如果将来交通状况恶化,可能会收取交通拥堵费,引导市民错峰出行。杭州市交警部门人士表示,拥堵费是“交通问题最后的一道防线”,具体实施还“需要广泛地调研和听取民意,需要持谨慎态度”。

  目前,杭州的机动车保有辆已超过170万辆,今年多个月份的上牌量也都在1万辆以上。

  日前出炉的杭州“十二五”规划建议等官方文件表明,杭州治堵的关键在于加强路网、公共交通和通行能力的建设。

  虽然不会动用“拥堵费”来治堵,但近年来,杭州交警部门也已经推行了其他一系列措施,包括单行线、禁左、高架“时空互换”分流、数字勤务室、景区单双号等措施。

  南京:暂不限制车辆上牌 也不开征交通拥堵费

  北京的治堵方案否适合在南京借鉴推广?南京的专家,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交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邓卫表示“实施起来有难度”,尤其是调控个人小汽车增速和收取拥堵费。“伦敦收取拥堵费得益于它无比完善的监控设备,而南京没有这么完善的设施,也不可能把城市周围全设成收费站。”此外南京目前的交通难点之一就是泊位少,如果按照泊位购车,还将激发人们的恐慌性购车行为,容易激起社会矛盾。 

  至于北京治堵细则中提及的“提倡自行车代步”,邓卫表示也不可取,“我们研究所做过实验,自行车多到一定程度,对于道路交通的干扰程度很大,还不如发展小汽车。”

  南京市交管部门有关人士也表示南京暂时不会限制车辆上牌也不会开征交通拥堵费。

  刚刚出炉的《2010南京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截止到2010年10月份,南京快速路高峰时段平均车速降为18km/h,比2009年底下降了52.9%;快速路早高峰成了“蜗牛”路,交通运行的效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广东:未考虑复制北京措施  单双号现行也不必要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局长林卫表示,广东未考虑北京出台的系列治堵措施。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广州和北京的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北京车辆保有量比广州多,北京城区建成面积也比广州大”,如果广东限制上牌可能会出现几年前摩托车牌比摩托车贵的现象,也可能导致批准上牌的人或者部门手中握有过大的权力。

  对于残运会结束后广州有没有必要重启单双号限行,省人大代表朱列玉认为完全没必要,“单双号限行不是解决城市交通堵塞的根本办法。如果按照目前广州上牌的增长速率,过几年,说不定单双号限行也没用了,因为即便只限一半的车,路面还是会很挤。”“最重要是政府要想办法,将城市向外扩张。现在,广州中心市区已经有一部分人搬去花都、番禺等地,在这些地方建起大社区,如果基础设施能够配套齐全,这种趋势是好的。” 

  相关交警人士对限行也持谨慎态度。他们认为,广州汽车保有量不到170万辆,事实上道路并没有达到饱和状态,随着未来城市路网线网的通达、公共交通的大力推动,继续推行限行措施并不必要。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