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 限购私家车能否治拥堵专题 >正文

北京治堵:或用行政手段为公交发展争取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8:52   经济观察网 字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鹏 李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在10月就制定出了更趋强硬的“治堵”方案,其中包括,单双号限行;公务用车零增长;重启购车与停车泊位证挂钩政策;限制购车数量和非北京户籍者购车等行政性措施,引来各方关注和议论。

  关于北京市的“十二五”交通发展规划,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主任刘小明告诉本报记者,还是延续公交为主的方向;在交通需求管理方面,就是“采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有可能还有一些必要的行政手段来减少小汽车的使用”。对于公共交通和小汽车发展之间的关系,他拒绝透露更多信息,只是说:“听政府部门说的,别听大家传的,需要的时候,政府会有一个专门的发布”。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所所长赵则杰认为,行政手段刚度太大,单双号限行也不是解决交通拥堵的根本之策。“对于单双号限行这类规定我觉得不太可能,还没到那个程度。如果限行的话,我可以买两辆车,还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认为,行政手段“治堵”的前景并不明朗。“一般来讲行政手段是短期行为,比如大型活动期间,好处是立竿见影,负面作用是可能诱增小汽车的购买。但是北京有自身特殊的情况,在奥运之后适当的延长主要是为公交争取一个时间。从大趋势来说,如果地铁、公交网相对完善,公交的优势比较稳定,那么公交在和小汽车竞争的时候,也就没有必要采取这种强制的手段,而是采取更加人性和弹性的措施”,陈艳艳说。她所在的机构与北京市交通委有许多合作。

  “即便要限行也要尽可能地协调个人利益和总体利益,”陈艳艳说,“比如新加坡也是限行,但相对比较柔和。公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去申请某几天自驾车出行、某几天不自驾车出行,可以申请某一天为自己的“无车日”。根据一周少开车的天数,政府给予免税等措施,鼓励少开车而不是采取强制手段。”

  “现在都还只是一个规划,是候选方案,都是在“十二五”期间考虑实施的,并不一定在这一期间都能实施。这些方案以后也可能有很多变动。它的出台会有很多的限制条件,现在的规划和最后的出台也可能是两码事,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很多部门之间相协调。正式的规划可能会在明年陆续出台。”陈艳艳对记者透露。

  早在3月,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就初步确定了“十二五”交通发展思路和重点。其中,以公共交通为主导,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是基本上延续了“十一五”的发展思路;提高路网密度和通达深度,调整规划布局,提高步行、自行车出行比例也已是共识;然而对如何控制小汽车的急剧发展,各方面却存在分歧。

  6月,北京市政协城建环保委的《关于机动车总量调控与需求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建议动用行政手段将治堵手段施加在购车环节上。该报告提出:进行总量控制,制定每年汽车增长量的控制指标,同时提高购置税,加大首次购车成本,加强汽车上牌管理,恢复并严格实施按车位证上牌管理的办法。

  然后在10月,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副主任刘玉民在公开场合表示,北京的规划、交通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有关交通规划的一揽子计划,“其中控制机动车数量方面肯定会有措施”。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