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广汽吉奥签约倒计时 广汽有望切入微车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6:58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何时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关注的热门话题。昨日,吉奥汽车的一位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双方将签署正式的协议,吉奥也将与广汽一起参加今年的广州车展。

  该人士表示,广汽和吉奥之间的合作已经没有任何障碍了,只要广汽集团董事会的批准即可。他表示应该这几天就会对媒体发布签约的正式邀约,而签约地点还将放在杭州。

  广汽集团和吉奥今年4月签署了合作意向,广汽集团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汽车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新公司定名为“广汽吉奥”。

  吉奥汽车此前曾经表示,正式的合作协议最晚会在11月份签署,但是至今没有任何动静。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是双方在价格上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毕竟一个是国有资产,一个是民营资产,价格出现分歧是正常的事情。但是,既然前期达成了合作意向协议,就表明双方是有合作基础的。

  吉奥汽车为浙江民营车企,董事长为缪雪中,目前拥有杭州萧山、浙江台州、山东东营三大整车生产基地,1个汽车研究院,2个营销公司,7家零部件生产厂家。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辆皮卡、SUV和微客。去年,吉奥的销量为4万辆左右。

  对于具体的价格,上述吉奥汽车内部人士表示,最终广汽出资数字和传闻的32亿元“差不太多”,最终将在正式签约时公布。根据之前的传闻,吉奥汽车的资产评估价为25亿元,加上7亿元的土地增值部分,则为32亿元左右。而据业内人士透露,正是这7亿元的土地增值成为双方僵持不下的焦点。

  根据公开资料,吉奥路桥基地是2003年投资4.5亿元兴建的,而杭州基地和东营基地都是在2009年投产,分别投资19亿元和24亿元。虽然广汽持有双方合资公司51%的股权,但是根据合作意向,新公司的运营将继续由吉奥现有团队负责。

  签约之后,吉奥汽车将正式公布其未来的发展规划。据悉,吉奥汽车将依然围绕微车、SUV、皮卡三大车系来做,产品类型不会有较大调整。但是在发展规模上将快速提升,广汽集团要求吉奥汽车2015年整车销量达到60万辆。

  此次出手吉奥汽车,广汽集团可以迅速切入增量最快的微车业务,这对矢志做大的广汽集团来说,无疑开拓了一个快速上量的新空间。(丁彬)

(编辑:姵姵)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