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限购私家车能否治拥堵专题 >正文

十二五重要内容 北京抓紧出台交通治堵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8:14   京华时报 字号:

  本报讯治理交通拥堵成为当前本市的一项迫切工作。前天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北京十二五规划建议”。市委书记刘淇称,“十二五”期间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六方面大有作为。此外,刘淇在提到当前工作时表示,要确保高水平完成“十一五”的任务,确保“十二五”开好局。其中提到要抓紧出台、抓紧落实治理交通拥堵方案,使治理交通的措施尽快见效。     建议提出,“十二五”时期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居民收入较快增加、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社会发展和谐稳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改革开放深入推进。 

  同时,建议明确提出了“两个率先”的具体目标,将在“十二五”期间,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赵弘,参与了北京市“十二五”相关课题研究。对于北京市政府“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他表示,与前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相比,此次建议非常明确阐述了首都经济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包括服务经济、总部经济、知识经济、绿色经济。 

  其中,建议着眼于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旨在优化产业布局,反映了其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愿望。并提出发挥首都总部经济以此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或者更大范围甚至全国的经济发展,也明确了作为首都的责任。与此同时,强调要建立起创新驱动的产业结构,发展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的经济结构,这对减少资源消耗和保护北京环境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建议一再强调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出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反映出政府将着力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产生活,促使社会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十二五”规划建议·焦点解读

  城乡一体化

  将率先城乡一体化新城建设有业有城

  内容:建议提出,将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加快郊区城镇化步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增强郊区农村发展活力,提高郊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刘淇表示,“十二五”期间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上要大有作为。要加快推进城乡接合部城市化工作,要加快新城建设,力求取得重大突破。新城要有业有城,更好地承担起疏解中心城区功能、推动地区发展的任务。同时,加快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步伐。

  解读:北京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赵弘,曾参与了北京市“十二五”相关课题研究。赵弘认为,北京城六区承载了北京70%的产出和62%的人口,这致使核心区出现了人口、交通等一系列城市问题,必须用新城建设承接核心区过多的压力。对此,市政府在建议中明确未来5年将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缩小城乡差距,加快郊区城镇化步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新城。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汪玉凯认为,整体来看,北京市政府对于“十二五”发展的建议也体现了中央强调的“富民”战略。北京提出了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这对于北京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北京在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上推进成功,也将对全国城乡一体化的战略推进起到强大的示范作用。

  行政管理

  加强调控人口总量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内容:建议首次提出加强首都文化软实力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柱地位。

  建议提出,推进社会建设与管理创新。全力加强社会建设,积极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建议提出,全面提高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提高科学规划水平,加强对人口总量的调控,着力解决城市交通问题,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服务水平。

  解读:赵弘认为,建议对于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淇也强调在提高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上要大有作为。目前本市核心区出现了人口、交通等一系列城市问题,这有城市建设、城市规划方面的不足,但同时也存在城市管理上的问题。政府需要拿出新的管理手段加大对交通拥堵情况的治理,疏导城市交通,缓解城市压力。与此同时,政府在“十二五”期间,加强人口管理,但是目前来看尚未找到合适有效的管理措施。

  汪玉凯认为,在人口和交通方面,北京不能一味通过行政手段干预,而是要形成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此来引导合理化配置。特别是北京立志迈向世界城市,成为国际化的高端城市,如果没有前瞻性的社会建设和城市管理手段,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在下一个五年规划期间,北京需要致力于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

  改善民生

  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提高低收入者收入

  内容:建议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康城市,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刘淇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大有作为。一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二要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要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刘淇还强调,政府要在优化结构中处理好房地产投资结构的优化升级,处理好产业发展、城乡一体化与控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关系,协调工作,形成合力,切实把人口总量控制住。

  解读:汪玉凯表示,与国家层面的“富民”战略相一致,北京在“十二五”期间,需要加大收入分配的调节力度,加大对于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投资,按照普惠的要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特别要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众的收入,需要让全市人民都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赵弘认为,北京的房地产问题比较复杂,目前来看初步遏制住了房价过快上涨的现象,但是要形成调整房地产的投资结构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北京需与全国各地一样继续深入探索相关措施,使政策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政府要加大力气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

  “十二五”期间六大作为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1.加快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搭建发挥首都科技智力优势的创新平台。

  3.着力抓好科技创新的顶尖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4.建立起创新驱动的产业结构。

  ■保障和改善民生

  1.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2.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3.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加强首都文化建设

  1.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生机活力。

  2.加强郊区农村、基层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3.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4.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

  ■推进社会建设管理和服务

  1.建立与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目标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系。

  2.积极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的体制机制。

  3.创新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方式方法。

  4.努力从政策上、制度上、机制上化解矛盾,维护首都稳定。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1.加快推进城乡接合部城市化工作。

  2.加快新城建设,力求取得重大突破。

  3.加快生态涵养发展区建设。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1.提高统筹各项事业发展的能力。

  2.管理要讲求提高效率。

  3.城市安全取决于管理水平。

  ■当前迫切工作

  治堵

  刘淇称,要抓紧出台、抓紧落实治理交通拥堵方案,使治理交通的措施尽快见效。

  事例:9月17日,一场小雨引发超级大堵车。当天北京市区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超140条,已经打破了今年年初因为大雪造成90余条拥堵路段峰值的纪录。这场由小雨引发的超级大堵车,检验出北京交通的脆弱与不堪一击。此后,在严峻的拥堵形势下,关于缓解交通拥堵的话题在多个场合被提起。

  人口

  刘淇称,要积极稳妥做好人口调控工作,狠抓先进经验推广和各项政策落实。

  事例:大兴区在流动人口倒挂村实行“封村”管理模式,已在本市多个区县推广。顺义区对流动人口实行“以产引人”“以证控人”“以房管人”的调控模式,也被称为“有效控制人口规模的可广泛推广的措施”。

  消防

  刘淇称,要高度重视城市安全运行工作,切实抓好消防安全,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任务,坚决防止出现重特大事故。

  事例:11月15日14时,上海静安区胶州路住宅起火,58人遇难。引发大火的直接原因现已查明是正在进行外墙节能保温改造工程的无证焊工在脚手架上操作电焊不当引发大火所致。肇事焊工在火灾发生后没有采取扑灭措施,而是直接逃离现场,将楼内的居民置身火海。11月26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对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中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13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乾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