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生产方式不是一个小册子而是一种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0:0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请问一下就像您刚才说的丰田之路,请问一下丰田成功的真谛到底是什么?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在学丰田的TPS(丰田生产方式),但是效果似乎都不是很好,请问您对这方面问题的看法。

  野崎松寿:其实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和理解,丰田之路并不像一本教科书一样已经印好放在那里。实际上丰田在70年的发展历史中,实际上我们一直是在各方面经受了很多困难,经历了很多难题。其实就像咖啡的过滤器一样,是个上面宽、下面窄的漏斗状,咖啡渗下去以后,一滴一滴积累才能有这么一杯咖啡出来。实际上,丰田是经过不断积累、探索,解决了各种难题,在这样一个不断反复的积累过程中,我们得出这样一个TOYOTA WAY。而并不是拿着一本书,什么都不用努力,照着这本书做就可以了,并不是这样的。

  中国的奇瑞是我我非常尊敬、佩服的一个自主品牌厂商,实际上我也听说过,奇瑞一直以来也是经历了很多困难和磨难,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也在学习和发展中利用了TPS,实际上奇瑞取得很大的成功。

  新浪汽车:目前中国对TPS理解有很多,有的说是看板,有的说是创新,也有的说是杜绝一切浪费,种种的解释很多很多。我相信您应该对这方面有一个很深的印记,想听听您的话,您对TPS的精髓是如何理解的?

  野崎松寿:实际上在汽车的生产线上,如果工人发现了问题,他就可以马上拉工位附近的一根绳子,把生产线停下。丰田位于肯塔基的工厂的当地美国工人原来不敢去拉这根可以暂停生产的绳子,因为他们觉得一旦拉下这根绳子,可能会被扣工资,挨骂,被责备。但是经过解释后,他们明白了,如果你拉动了这根绳子,及时发现问题在哪里,大家再通过讨论不断地去改善,才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和进步。这让他们主动发现问题去改善,从而发现自己更多的能力。这是丰田尊重员工人性,建立良好沟通关系的方法,这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大家就只在那边发牢骚或者抱怨,但并不是把现有的这些问题通过努力把它改善,没有任何意义。

  其实丰田TPS是一种内在的精神,而不是填满规则的小册子。是一种哲学理念,而且是在工作中的前辈对你的指导、教育这么一个实际的活动。

    梁蒙 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