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合日本人的计划性和中国人的执行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0:0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您在就任之前,您在美国有一段经历,这段美国的经历对您在中国的工作有什么样的借鉴和帮助?

  野崎松寿:我在丰田工作了很多年,在这个行业的工作中,我接受丰田工作方式的培养对我现在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TOYOTA WAY(丰田之路)是一个比较综合的概念,包括对人性的尊重,和不断的改善等,可以说是一种综合的哲学。在TOYOTA WAY的基础上,之前在美国的工作经历也给我很大的帮助。

  其实,美国人和中国人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工作方式上都会“想到的就马上付诸于行动”,英文是“just do it”,有这样一种特点。相比之下,日本人的性格中可能有“Just moment”的意味,即在付诸行动之前要稍微考虑一下的习惯。

  这体现在,在美国工作的时候,美国同事的行动执行能力非常强,想到的事情就马上付诸行动。但是同时日本这边派过来的管理人员,可能就会先跟原有的计划进行确认、调整,再执行。到了中国以后,我感觉中国的工作人员、同事在行动、执行能力方面都是很强的。

  我想在中国,要把日本人按照计划执行,当然要不断按照变化来更新计划的这种周全的考虑方法,和中国人的行动执行能力结合起来开展工作。这也可能是我来中国赴任这一年零九个月以来工作中有的最强烈的感受。

  新浪汽车:东风日产的大谷先生也有类似的见解,他认为在东风日产里面,中国人对市场的理解、销售、执行能力很强,而日本人对技术的掌握要强一些。但丰田同时又一向以营销见长,那丰田的合资公司里面,都是丰田在做老师吗?

  野崎松寿:这必须先从另一个方面开始解释。丰田在海外开展这些事业的时候,实际上进行了“逐步有序本土化”的过程,可分为三个步骤:1,在海外首先成立一个公司,在人事和管理方面首先要构筑基本结构;2,接下来销售成品车,从销售开始一步一步做好。3,最后在生产方面进行本土化。

  而我们进行现地化的销售、生产,这一切都离不开当地人才的培养。在美国成立工厂后,生产是由日本技术人员主导,销售的时候则基本由美方人员即当地人负责。当然雷克萨斯比较特殊,在其它的国家开展雷克萨斯相关的业务时,我们是先给当地的人员进行培训,把美国的成功经验传授给他们,然后进行销售。雷克萨斯在美国的年销售量可能有30万台,但可能在日本国内只有十分之一,就要把美国的经验拿到日本进行传授。

  销售属于结果非常重要的工作,应当把销售的经验进行推广。可能从这个角度来说,丰田一直给人销售能力很强的印象。在中国也是相同的情况,不断逐步有序地开展。

  新浪汽车:您的意思是,在中国丰田也是按照阶段来发展的,而现在还没有到本土化最高的阶段,是吗?

  野崎松寿:并不是这样的,在中国如我们所知道的,我们已经在各地的合资工厂生产,而且已经把技术移植到中国的生产工厂里,是这样的阶段。

  以我们公司为例,因为我们这边主要是负责雷克萨斯、丰田进口车的经销工作,我们销售方面的负责人曾林堂是香港人,实际也是中国人,是由中方的领导在直接负责销售工作。

    梁蒙 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