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山雄造:环保、安全才能保证丰田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7:14  新浪汽车
牛山雄造:环保、安全才能保证丰田持续发展

丰田常务董事牛山雄造

  11月4日至5日,丰田汽车公司举办了以介绍丰田的安全理念、研究设施为核心的第三届丰田安全技术论坛,丰田高层就中国消费者关心的日系车安全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交通事故零伤亡这样的一个远景目标。牛山雄造先生觉得在现实生活中有没有实现的可能性?

  牛山雄造(丰田常务董事):要想达到交通事故零伤亡这个终极的目标,并不单单是指厂家的一份责任,同时它还需要一些交通安全设施以及消费者的一种意识的配合。只有这三方面共同作用才可以实现这个终极目标。但是我们也觉得这绝对不是一个梦想。

  丰田汽车公司的渡边社长在一些场合曾经表示过,我们要生产出即使是发生事故的时候也不出问题的车辆。同时呢,我们也希望生产制造出越开越使人健康的车辆。还有一个梦想,就是我们用一箱油能够绕地球一圈,这些并不只是一个梦想。我们正在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在座的媒体当中有的参加过爱知的世博会,当时有画面展示一些鱼在游,但是鱼跟鱼之间,没有发生碰撞。我们希望就像一群鱼在游,但游的时候,看似要碰到的时候,都能躲开。能够打造一个类似于这样的一个汽车社会,这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问:丰田独创的GOA车身对汽车安全有什么帮助?

  葛卷清吾(丰田车辆技术开发部主查):在日本,由于GOA车身的导入,在事故发生时不仅死亡率降低了,而且也使重伤率、致残率大幅度降低。

  大部分事故都是追尾,追尾造成的后果就容易使颈部受到挫伤。所以,导入了WIL的一个主动式的座椅,防止颈部受伤。我们正在研发相应的预防碰撞安全系统,希望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问:小型车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到我们的生活,正像刚才您所提到的,大家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如何提高小型车的安全性上,我们也看到了小型车GOA车身的技术实力。我想请问一下,丰田在今后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来继续提高小型车的安全性。我的意思是除了GOA车身或者气囊的数目这样一些措施之外。

丰田车辆技术开发部主查葛卷主查

  葛卷主查:正如昨天实验中给大家演示的,小型车在发生碰撞时,首先对小型车是不利的。我们还要在GOA车身,以及安全气囊方面持续探讨。

  另外希望在豪华车上应用的一些最先进的、尖端的配置能够尽快向小型车普及。

  问: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一体化方面,丰田作了哪些工作,进展如何?

  葛卷主查:首先是预防安全,这可以说是一体化的一个象征。预防安全就是说通过在车身上所配置的这些传感器,还有探知器,统一传递到一个综合电脑,让电脑来代替做出判断,这条系统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中。这个预防安全是以碰撞发生为前提进行。比如说安全带,在碰撞发生之前就会对乘员进行约束,就会收紧。刹车辅助系统也会对刹车有一个辅助力。

  将来,有些新的感知器传感器预判事故发生时,传感器替你判断,就把碰撞速度降到最低,不会发生高速碰撞的情况。

  问:当前袭击全球的经济危机或者说金融危机已经使所有企业都面临一种新的选择,在当前这种情况下召开安全技术研讨会,丰田是有把握应对吗?或者说,汽车安全是丰田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措施?

  牛山雄造:现在确实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正因为在这个困难的背景下我们必须要选择哪些是必须要做的,哪些是现在可以不做的,哪些是今后还要做的事情,要把这个考虑清楚。

  丰田公司的社长也曾经多次提到过,正是因为当前经济不景气,对于丰田公司是一个新的历练过程。不做无意义的事,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正是梳理自己最佳时机。

  渡边社长也提到的,如何保持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有几个重点,首先是环保,还有安全,这些东西不能缺少,在任何时候都要持续进行。这些事情都要花大力气进行诉求、研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