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燃油税税率应不低于5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0:26  金羊网-新快报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透露具体方案早已上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 昨日有报道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韩文科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择机尽快征收燃油税,具体方案早已上报。”业内专家认为,燃油附加税早就该推出了,年底推出也是最佳时机。

  年底推出时机最佳

  昨日媒体还称,发改委相关人士已经向有关部门上报了三种燃油税征收方案。“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都是很好的时间窗口。”

  对燃油税政策,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表示非常支持,“早就应该开征了!”此前,他也不止一次对记者表示过,现在国际油价处于低价位是燃油税开征的最好时机。

  目前,国际油价已跌破每桶55美元,姚达明认为,现在国际油价降幅已经很大了,如果此时降低油价,再推出燃油税的话,对实际油价的变动是很小的,市民会感觉变化不是很大,也更易于接受。

  第二,年底是政策推出的最佳时机。如果年底推出的话,明年年初就能执行了。如果在明年年中再推出执行的话,一个是国际油价可能不会那么配合,另一个原因是人们通常在年初就会将一年的养路费缴清,如果在年中执行,那就涉及到养路费退还的问题,操作起来会更麻烦。

  征收比例应找准平衡点

  目前,美国燃油税为30%,但中国若开征,具体燃油税怎么征,征收比例是多少,对此姚达民认为,中国不必参照其他国家的标准,到底是应该增加还是减少,政府应该在地方税收与市民的承受能力上找到一个平衡点,达到税费平衡。他表示,个人认为政府降价的幅度与燃油税征收的幅度持平就可以了。这样,虽然油价变化不大,但把每年上千元的养路费免了,车主每个月也能省下100元以上的养路费用。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养路费收取标准为5座小型汽车每月100元、1吨车型每月200元、1.5吨车型每月300元、4吨车型每月400元。一旦开征燃油税,这样行驶时间长就多出钱,少就少出钱,这对一些常用车的群体来说是个打击,比如说出租车司机。姚达明认为,养路费的平均主义,这对用车少的车主来说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推出燃油税正是对这种不公平进行修正。他表示,对出租车方的损失,政府应该出台一些配合政策对这部分人群来补贴和平衡。

  “燃油税税率应不低于50%”

  为降低用车开支,专家建议消费者选开小排量车种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 对于燃油税征收多少的问题,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欣昨日表示:“根据目前的燃油价格,在取消养路费的基础上,燃油税税率不低于50%才能够达到最初的目的。”

  根据张欣分析,燃油税税率若低于50%,以30%为例,消费者的月度用车支出可有10%-20%的下降,此时即便基础油价再上涨10%-20%,节省的开支仍可达7%-17%的水平。所以,虽然较低的税率会有利于消费者,但作为道路维护者的交通部门却因此减少了养路费收入,将会背上沉重的包袱,所以30%的燃油税税率并不可行。

  如果按50%的税率征税,在油价维持稳定的情况下,消费者的用车开支基本保持持平的态势,还有可能更加节约;即便油价再上涨10%-20%,所增加的费用支出也不超过7.5%。“如果要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燃油税税率应该不低于50%。”张欣说。

  如果燃油税的税率定在80%以上,而消费者要降低用车开支,在目前的情况下,选择小排量、经济型车种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即便燃油价格再上涨10%,消费者的用车开支增幅也不会超过8.5%。

  相关专题:燃油税欲出

    相关报道:

    发改委:开征准备就绪 燃油税改革迫近

    发改委资深专家称中国将马上开征燃油税

    开征燃油税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燃油税方案近期出台 小排量车将会迎来春天

    如征收燃油税年进账4560亿

    燃油税不会对车市造成太大影响

    冀望燃油税救市 业界疾呼把握油价下跌时机

    全国油价本月有望全面下调 官员称燃油税难开征

    国际油价过山车 燃油税时间窗口来临

    业内人士称全国油价本月有望全面下调

    现在是燃油税推出的好时机

    燃油税可能很快推出 汽柴油价格涨幅将会很大

  相关博客

    关于燃油税

    燃油税取代养路费说来容易做来难

    冷对 可能马上开征燃油税

    燃油税出台“时机”何时成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