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马上开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8:37  京华时报

    本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昨天透露,中国政府将马上开始征收燃油附加税。

    韩文科在向《中国日报》记者解释“马上”到底是何时时称,“马上”的意思,“就是很快”。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强调要择机尽快征收燃油税,具体方案早已上报。”

    韩文科所在研究所的另外一名研究员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称,他希望中国政府尽早征收燃油税,并已经向有关部门上报了三种征收方案。

    这位不愿具名的研究员认为,征收燃油税的时机早已成熟,可以马上实施。“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都是很好的时间窗口。”

    ■名词解释·燃油税

    燃油税简而言之,就是将现有的养路费转换成燃油税,实行捆绑收费。由于现行的养路费一般是按吨位和运营收入两种计费方法收取,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定额费。而对于用油大户尤其对汽车用户来说,道路使用率存在较大差距。

    燃油税通过将养路费捆绑进油价,将每辆汽车要交的养路费转换成税费,在道路等公共设施日益成为一种稀缺资源的大背景下,更多地体现了“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公平原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