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车人和环境综合考虑 争取交通事故零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0:3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丰田汽车希望通过“汽车、人、交通环境”三位一体的综合措施,来构筑更加安全的交通环境。

  如果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能够像游弋的鱼群一样,可以自由避让而不发生碰撞,这听起来或许有点像是天方夜谭。

  然而,丰田汽车却正在努力践行这个看似不太可能实现的目标,正如丰田汽车中国业务负责人牛山雄造常务董事所说:“打造类似这样的汽车社会,将会是一个理想状态,这也是我们的终极方向,虽然我不能告诉你们什么时候能够达成,但交通事故零伤亡绝对不会是一个梦想。”

  追求实际安全性

  富士山脚下,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东富士研究所全天候24小时地忙碌着,这里是丰田尖端技术和先行技术研发的基地,也正是在这里,丰田汽车通过各种各样的试验手段,努力追求着“交通事故零伤亡”的远景目标。

  早在1995年的时候,丰田根据市场事故调查以及对其他公司汽车性能的调查结果,为了对应更加多样的事故而独立研究开发出在同级别车型中具备世界高水平的目标“GOA”(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以保证卓越安全性能的车身结构,除了遵循世界各国的法规和评价标准之外,“GOA”还尽可能全面针对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事故。

  从最初“GOA”导入当时最小的紧凑型汽车STARET之后,为了不断提高实际安全,“GOA”逐步进化,扩大到从小型车到大型车众多车系,在研发第2代雅力士威驰时,就开始了对与大型车相撞时可确保双方安全的碰撞适应性以及对行人保护等安全性能的开发。

  而为了减少伤亡人数,丰田通过虚拟人体模型THUMS,把人体骨骼、内脏和大脑模型化,对应各种体格、年龄的乘员和行人,再现普通假人所无法表现的人体受伤机理,研发可减轻对行人造成伤害的车身结构,以提高车辆的被动安全。

  主动安全走在前沿

  在各个不同国家,被动安全方面的研究其实是共通的,安全领域最大的挑战实际来自于主动安全。

  2003年,丰田率先向全球市场导入了预防碰撞安全系统,该技术可以检测到前方道路上的车辆和障碍物,一旦判断出无法规避碰撞时,就可提前启动安全装备,以减轻由碰撞带来的伤害。为了提高如预防碰撞这样的主动安全系统研发效率,丰田耗时5年,于2008年4月份在东富士研究所内安装了世界最大规模和最高性能的驾驶模拟装置。

  据了解,这项模拟装置通过影像、加减速器等来逼真模拟汽车的行驶状态,最大限度追求与实际驾驶情况近似的试验环境,再现十字路口发生交通事故的复杂环境、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的危险状态,而这些特定条件下的试验如果在实际道路上进行评价,基本都是不可能实施的。

  目前,仅美国一所大学以及德国奔驰有类似的设备,但其技术先进性远不如丰田汽车,崇尚创新的丰田汽车无疑走在了前沿。

  在所招募到的社会普通驾驶员配合下,这一驾驶模拟装置已经在雷克萨斯LS460车型上得到应用,采集驾驶特性数据,进行结果分析,并对预防碰撞安全系统技术进行试验验证。

  将安全小车带到中国

  事实上,从“GOA”的诞生历史已经可以看出,丰田对于小型车的实际安全是非常重视的,其灵活转向性和高速行驶稳定性在早期企划阶段也会导入,随着全球小型车市场的繁荣,这无疑成为丰田有利的竞争优势。尤其在当下能源危机和金融危机的双重冲击之下,小型车安全技术研发更是丰田不可放松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尤其是在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尽管进入时机较晚,但牛山雄造表示:“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包括女性消费者的比例正在逐渐增加,针对这一现象,导入一些比较有魅力的小型车非常有必要。可能目前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关注点还有其他方面,但作为丰田来说,安全是小型车必须考虑的首要因素。”

  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小型车的安全性能,丰田汽车碰撞安全机能主查葛卷清吾则表示,首先是从最能够减少死亡率的这些安全技术开始并优先投放,因此目前重点依然需要在“GOA”车身以及安全气囊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当然,在丰田全系列车型中,如何将大型车和豪华车上配备的先进装置普及化,也是丰田不懈努力的方向,就像曾经的安全气囊普及过程一样。

  葛卷清吾同时指出,中国的消费者应该获得充分的认知信息,而丰田也一直在谋求消费者对于成本的理解。因为降低成本绝对不是在损失性能的前提下进行,而小型车用户也可以享受很好的安全配置,如其所言:“我们需要告诉中国消费者,小型车同样有着优秀的安全性能,而对他们的需求,我们也会加强研发,大家相辅相成,才能推出更好的产品。”

  记者 陈 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