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野崎松寿:丰田生产方式不是规则而是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0:00  新浪汽车

  七十余年间,丰田从一家小作坊迅速成长,至今已经超过通用,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丰田生产方式(TPS)更是成为诸多汽车厂商竞相模仿的经营生产之道。

  对于近邻中国的市场,丰田也早已酝酿多时。早在1971年,丰田汽车背后专为其进行市场侦查、联络、布局的商社——丰田通商便在香港成立了丰田通商(香港)有限公司。

  谨慎的日本人在缜密地对中国进行一番审视之后,终于在2000年进入中国。七年之后的现在,丰田已经带领日系车企在市场占有率上超过首先布局中国的德国车企成为第一。

  很明显,丰田对中国市场的把握确实到位。凯美瑞、卡罗拉等车型甫一出手,便领先市场。一言以蔽之,经过对中国市场长时间调查的丰田已经知道中国人喜欢什么样的汽车。

  在产业层面,丰田的合纵连横之道同样并非等闲。在因当时局势所限,不得不选择与弱小的天汽联姻之后,丰田迅速与共和国长子——一汽形成默契。经过一番辗转腾挪,一汽整合天汽,丰田终于和中国最具势力的车企走到一起。而后,丰田又与广汽结盟,将自己的可控空间进一步扩大。

  现在,丰田无论工厂布局,还是产品布局,都已经布置妥当。这名后来者的速度,着实让许多先入者汗颜。丰田为何能够成功?丰田生产方式的精髓到底在哪里?中国汽车市场和国外到底有怎样的差别?中国政府对丰田力推的混合动力到底是何态度?这都是业内关注的问题。

  当然,兵绝无常胜,丰田在中国也并非毫无瑕疵。大到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处理,对两个合作伙伴之间的调衡,对混合动力的推广,小到雅力士销量为何未达预期,都需要丰田颇费思量。

  另外,现在全球经济情况紧张,丰田在美国利润下降,在日本则开始裁员。丰田在中国也遇到了困难,两个合资公司已经传来限产的消息。丰田对中国市场的走势如何应对?为何在新工厂尚在建设的时候,却要限产?对于雅力士的销售情况,丰田如何看待?这也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

  由是,新浪汽车荣幸地邀请到了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做客高端访问栏目。上述问题的回答,他将一一道来。   

    梁蒙 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