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混合动力对中国消费者来说更多是身份象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0:0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佐佐木昭先生说过一句话,市场在哪儿都是一样的,每个市场都没有什么不一样的。而中国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市场是有自己的特色,您怎么理解?

  野崎松寿: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佐佐木昭先生曾经提到市场在哪儿都是一样的,我对这句话有这样的理解:为什么说在哪儿市场都是一样?是因为对于我们厂家来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如何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要,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哪儿市场都是一样的。

  首先,作为我们这边的生产销售来说,我们就是要满足客户的需要,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事实上在不同地方,不管是哪儿的市场,我们要做的都是同样的事情——满足客户的需要。在这其中最重要的是能够掌握、抓住消费者各个方面不同的需要,这是我们一个很大的课题。

  比如说有些人经常说美国人和中国人的思考方式、性格是一样的,有相似的地方。比如说像雷克萨斯有一款车LS460,在中国销售的时候,95%都是长轴距版本,但是在美国却恰恰相反,95%销售出去的这款车都是短轴距的。但我们回归本质来看,实际上还是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这个理念在哪儿都是一样的。

  新浪汽车:就像您所说的雷克萨斯的销量比较,您觉得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野崎松寿:可能跟美国相比,汽车对美国人来说完全是一种移动代步工具,但是对中国人来说,汽车不单是一种交通工具,还是显示自己财产、身份的一种象征,像自己的名片一样。中国人喜欢车的体积大一些,外观要更漂亮一些,会有这样一个特点。

  同样,在混合动力这个细分市场上,在同一系列的产品中有混合动力款也有常规动力款的话,在美国可能会出现混合动力款只占同系列车型总销量的10%的情况,比如雷克萨斯LS系列就是如此。但是在中国,这个数字则会达到30%的比例。

  新浪汽车:但普锐斯(Prius)在美国的销量比在中国的销量多很多,为什么这款车上会出现相反的情况?

  野崎松寿:这就说明中国消费者把混合动力当作是一种身份、财产的象征,他们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目的是希望能够买技术最先进的产品。而在美国,消费者把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可能更重视的是油耗,并且美国部分地区也有购买混合动力车的优惠政策,所以买普锐斯多一些。而在中国,跟普锐斯价格差不多的车比如像凯美瑞,外观、内饰、车身长度大小这方面感觉会更气派一些,所以消费者可能就会买凯美瑞这样的车。

  但是像普锐斯这种混合动力汽车是对丰田来说非常重要的环保战略正在不断推广的车型,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在宣传、销售方面进行努力。

    梁蒙 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