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其实不擅长政府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 00:0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我非常钦佩丰田在中国本土化的努力和成功,丰田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企业,我记得是1971年的时候,丰田通商就在香港开办了一个公司,对中国进行贸易活动。20年之后,丰田进入中国,选择了和最有实力的中国车企组成联盟关系,形成了跟中国政府非常好的沟通关系。纵观这些发展,足可见丰田的政治智慧,您是否这么看?

  野崎松寿:我跟您的看法不太相同。其实丰田的总公司是在日本丰田市,是一个偏僻的乡下地方。从丰田的总公司丰田市到政治中心东京,即使坐非常快的新干线也要4个小时才能到达。丰田高层或者可以说是丰田整体都认为我们是以生产制造汽车这种商品为专长的公司,我们并不会花特别的精力进行政府公关,实际上我们也并不擅长政府公关。

  但是我们在开展海外事业的时候,在想进入一个国家的时候,必须首先要了解当地国家相关政府的政策、法规等信息,而且我们一直有这么一个理念——不管在哪儿开展事业,都希望能够成为当地的优秀企业公民。也就是因为这样的理念和原则,我们不论在各个地方开展事业,都对当地的法规、政府指导,必须要深刻了解,并遵从。可能我们一直在做的这方面的努力、工作,反倒给您一种智慧的政府公关的印象。

  新浪汽车:行业内的确有这样一种看法即,丰田跟合资伙伴形成了非常好的关系,而通过合资伙伴和政府的关系,让丰田在中国会发展得更加顺利一些。

  野崎松寿:可能也是因为我们的合资伙伴给过我们很多宝贵的建议,对我们也有很大的帮助。

    梁蒙 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