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会不会拉通用一把以和谐北美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 10:43  盖世汽车网

  由于全球信贷危机抑制GMAC(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融资渠道,该公司决定缩减高风险汽车贷款,仅向信贷评分最高的购车者提供汽车贷款,这将使继续取得销售增长的通用汽车面临更大压力。分析师称,上述举动将美国约25%的汽车买家挡在了GMAC的汽车贷款门外。与此同时,丰田决定动用2.5亿美元在北美市场上刺激销售。

  而媒体聚焦的通用与克莱斯勒合并事宜,遭到业界的普遍质疑——收购克莱斯勒只会使通用汽车累积更多它不需要的东西:更多品牌、更多型号、更多工厂、更多雇员、更多经销商。而通用最需要的是尽快筹措到能维持公司长期正常运营的现金。

  另外,在传出福特要出售部分马自达股份时,丰田也被认为会是其中的接盘者之一。不过,丰田汽车总裁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周三表示,尚未有人就投资马自达事宜进与公司进行接洽。

  【分析点评】

  1、在美国汽车风雨飘摇之下,丰田是很难借机成为全球第一并且会从这个第一的地位上获得更多利益放大。丰田的员工大多不是北美工会的成员,丰田的利润也大多可以转移出美国。更关键的一点是,丰田并未渗入北美的供应网络,他靠的是自己的核心供应商,他的扩大,反而会带来更多北美供应商破产。无论谁接替布什,他都不可能对丰田领军北美汽车行业坐视不管。

  2、在这个时刻,丰田倒是可以伸出援手,拉通用一把。他们可以和北美建立更亲密的关系——这是他们获得北美政府和工会认可的关键;同时他们还可以建立更多的合作平拍——这对未来双方发展都有好处。这种事情在过去几十年的汽车行业里并不少见,但一直缺少这种来自最高层面的握手。

  3、当通用汽车CEO里克·瓦格纳缺席巴黎车展的时候,英国媒体BBC毫不客气的挪揄道,他是把更多时间花在游说美国政府以获得更多援助贷款。现在的问题并非谁和谁合并会带来什么结果,而是汽车行业的救命稻草究竟在谁手里。虽然全球都在处于对未来的担忧之中,但实际上,真正站在破产边缘的,更多的是北美这三家企业以及他们身边的大量供应商。

  作者:刘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