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豪华阵容亮相车展 日系车在风暴中壮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8:14  上海证券报

新思迪锋范,广州本田的这款全新中级车,凝聚了新锐动感的设计理念,彰显Honda独有的科技魅力

  日系车受伤程度:★

  记者 宦璐

  当欧美车企集体陷入金融危机的泥潭时,日系车企的受伤程度却较轻。不仅如此,甚至可以说,在这场风暴中,日系车积聚起反戈一击的力量。这是在本次广州车展上传出的最新信息。

  就在广州车展如火如荼之际,备受经济危机打击的北美三巨头之一的福特同时也在进行着一笔重大交易。据日本媒体报道,11月18日,马自达宣布将携手其他几家日本财团一起,按照日本股市1.91美元的收盘价(184日元),回购福特持有的20%马自达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福特将获得5.4亿美元的现金,以弥补公司捉襟见肘的现金流。Hisakazu将成为马自达集团的新CEO,福特也将会减少两个马自达董事会的成员。

  在这次广州车展上,从总体车型和展厅面积来看,日系车尚不能与德、美、韩系车商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总量平分秋色。尽管占据主场优势,但无论是广州本田还是广州丰田,其展台面积都不敌3000平方米的大众汽车。然而,日系车带来的数款新车无疑更受追捧,像睿翼、奇骏,包括CRV的两驱都市版,都是观众争相看好的车型。此外,广州本田的神秘车型——锋范也在车展首发。这一切恰恰是中国市场对日系车刚性需求加大的写照。

  在金融危机中受影响最小的丰田汽车以超豪华阵容亮相。在3800平米的展台上,共展出包括概念车在内的45款丰田及雷克萨斯品牌汽车。无论参展面积、参展车型总数还是概念车总数,均创下了其参加广州车展的新纪录。

  丰田汽车公司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表示,丰田汽车在中国运作良好。其中,9月一汽丰田产量累计突破100万台;5月,广汽丰田开始生产第二款车型雅力士,且将增设第二条生产线。至于豪华车雷克萨斯,也在快速发展中,在引入顶级豪华SUV LX570的同时,雷克萨斯特许经销店已达43家,预计2009年末将达70家。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胡苏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屡次经历经济危机、石油危机后,丰田汽车已经打造了适应经济剧烈变动的运作体系,因此,这一次危机对丰田系的影响较低。”

  在中国市场明显落后的三菱汽车也加大了在中国的合作步伐。其合资企业东南汽车携三菱君阁、三菱戈蓝、三菱蓝瑟等亮相。其中,三菱君阁是三菱汽车集团为满足亚洲消费者需求开发的全新车型,售价为13.68万元至17.98万元。

  在广州车展上,《上海证券报》对各车企进行小规模的调查后发现,今年东风日产、日产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广州本田、东风本田以及本田的豪华品牌“讴歌”等数家日系车企,都实现了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成为不断下滑的中国车市里的“常胜将军”。

  值得注意的是,日系车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都进入了快速反攻的阶段。“讴歌”事业部部长清水保匡自信满满地对本报记者表示,到今年底,“讴歌”的特约店将达到20家,明年更将实现35家的快速扩张。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车事业部总监上远友贵彦也告诉本报记者,英菲尼迪除了在北美地区有减产计划外,在全球其他各大市场都不会减少生产和销售。在欧洲和俄罗斯,英菲尼迪的增长很有潜力。在中国市场上,英菲尼迪已经完成今年销售目标。他感受到中国的豪华车市场存在很大的刚性需求。“我们对全球经济的放缓并不是特别担心,这主要是因为我们不必对客户群太担心。他们是不会受到太大影响的群体。”

  另外,对经销商的重视也是日系车企的一贯做法。“给予供应商一定的利润空间,及时对经销商的库存和资金运转进行了解。”在广州车展发布新思迪——锋范之后,广本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广州本田全国400多家经销商平均库存是80辆车左右。”

  今年12月是广州本田10周年的纪念日。10年的时间,应该不算很长,但本田、日产这样的日系车企,总能正视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巨大压力,尽量帮助削减库存、提高企业现金流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这些才是国内外车企们应该努力向日系车企学习的地方。

  汽车资深营销专家张志勇告诉《上海证券报》,从目前来看,美系车已经失去了与日本车竞争的能力,而欧洲市场也在节节败退,现在在全球市场中处于上升地位的就属日本汽车了。近两年来,日系车在国内市场的份额稳步提升,企业发展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在各级汽车市场,日系车都开始呈现全面开花的景象。事实上,每当全球范围出现石油危机,都会促进日系车销量大涨,因为日系轿车一向将省油作为最大的竞争优势,同时质量近年来也处于不断提高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