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海外车讯>正文

通用汽车将加快欧洲业务重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 09: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陈听雨

  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发行(IPO)融资规模较预计高出了50%,在普通股发行中募集资金达158亿美元。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这标志着通用汽车在经济衰退期间遭受沉重打击后,向成功迈进了一大步。在通用底特律总公司成功重组上市后,通用汽车又将目光转向了欧洲市场,通用欧洲公司表示,将加快业务重组步伐。

  昔日巨人重装上市

  通用汽车公司11月18日重新挂牌上市,19日收盘报34.26美元,较其33美元的IPO定价高出3.82%,缓和了人们对这家重生后的汽车公司IPO定价过高的忧虑。此前通用汽车将其普通股发行量由3.65亿股调高至4.78亿股,并将价格区间由26至29美元上调至32至33美元。

  奥巴马表示,“通用汽车重返股市在两年前看来是毫无可能的,当时有许多怀疑者和反对者不支持政府对这家企业施救,他们准备认输并为美国汽车业作临终祈祷。”2009年美国政府向该公司提供的救助资金总计为500亿美元左右,美国纳税人对通用汽车的投资将获得连本带利的回报。

  但也有投资者担心,通用汽车在IPO定价时过于雄心勃勃,股价首日涨幅过大可能导致日后交易中出现下跌或萎缩。全球曼氏金融副总裁科尔文称,通用汽车IPO是美国政府的一个荣耀,美国财政部去年救助了该公司,但现在我们尚处于一个很现实的阶段:这家汽车制造企业能够卖出更多汽车并在短时期内获利吗?

  共同基金“抢购”通用

  近日一些金融公司抱怨,个人投资者在很大程度上被挡在了这笔交易之外。针对这种说法,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里德尔19日表示,较通常情况下的IPO交易而言,通用汽车计划面向散户发售部分的比例要更高,但各方的旺盛需求使这部分发售比例受到了限制,IPO中的90%被北美投资者认购,几乎所有美国大型共同基金都认购了此次IPO新股,使他们成为这家汽车制造商的最大新股东。与2009年初相比,通用汽车公司高层几乎彻底换血。里德尔称,约有40亿美元的股票出售给了个人投资者。

  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阿科尔森表示,“此次重新上市,对于一个新的、更好的、且不同于过去的通用汽车而言,将是前进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公司剥离了8个品牌中的4个,通过谈判,重新确立了工会合约,并摆脱了多数债务。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IPO让美国政府从500亿美元援助贷款中收回了136亿美元,通用此前曾偿还政府贷款71亿美元,并将于下月赎回21亿美元的优先股。美国政府若想在救助通用案中真正达到盈亏平衡,将需要以56.98美元这个远高于目前交易区间的价格出售剩余股份,若考虑放弃的利息,盈亏平衡价格则需达到58.51美元。

  欧洲业务2011年有望盈利

  通用汽车欧洲公司负责人罗瑞立11月18日表示,随着底特律通用汽车总公司的成功重组上市,欧洲公司目前成为通用汽车旗下唯一亏损的公司,欧洲公司的重组工作正在加快进行,预计欧洲业务的重组进程较美国总部重组步伐滞后约一年时间。

  通用汽车欧洲公司有两个品牌,一个是德国的欧宝,另一个是英国的沃克斯豪尔。罗瑞立表示,由于近期汽车市场售价有所上涨,有助于弥补公司今年的运营损失。欧洲公司在竭力夺回市场份额的过程中,欧宝、沃克斯豪尔对小型汽车雅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stra)进行了改进,并及时推出了Insignia新型轿车。罗瑞立称,预计欧洲公司2010年营业利润将亏损19亿美元,但好于年初预算中30亿美元的亏损预期。他称,不计入重组支出,通用汽车欧洲业务有望于2011年重新实现盈利。

  罗瑞立此前曾负责通用汽车中国业务,后被调回欧洲负责扭转陷入困境的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业务。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