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下线专题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企业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2:1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02年11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由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组建的大型中外合资汽车公司,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柳州动力机械厂。合资几年来,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产销量持续增长,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微、小型汽车制造企业。

  上汽通用五菱拥有柳州与青岛两大生产制造基地,全面实施通用汽车公司的全球制造管理体系,形成了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系列,以及微、小型车用发动机的生产格局。

  上汽通用五菱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经国家人事部批准成立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施C3P(CAD/CAE/CAM/PDM)汽车开发技术系统研究项目等,以通用汽车公司GVDP(全球整车开发流程)和GMS(全球制造系统)为主要方法,使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获得了全方位提升,形成了“以我为主,集成各方优势资源”的共享式商用车自主研发新模式和“集成全球资源,联合开发”的乘用车研发模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创新驱动力。

  自主设计开发的微型商用车“五菱之光”,是中国微车历史上市场成长最快、国内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五菱鸿途”是上汽通用五菱2007年推出的拥有知识产权的新时代微面,创新添加的轿车设计元素,满足多种商乘需求;自主开发的全新大微客 “五菱荣光”,是国内销量增速最快的车型,成为微车未来发展的代表性产品。

  雪佛兰乐驰是上汽通用五菱投产的第一款高性能微轿产品,曾多次获国际权威机构J.D.Power紧凑车型新车质量调查最佳得分,在2009CCTV中国年度汽车评选中新乐驰获得“最受青年喜爱车型”奖项;乐驰的投产也使公司在乘用车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和服务方面积累了经验。

  最新推出的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是上汽通用五菱切准新兴商务车市场推出的第一款介于商用车和乘用车的跨界自主研发产品,一经上市便得到消费者的追捧,其轿车化品质与亲和的市场定价,在业内引起震动。

  即将上市的中级车品牌“宝骏”,来源于通用技术,定位于“可靠的伙伴”,是上汽通用五菱“商乘并举”战略下的重要步骤,其遵循的国际化制造与服务标准,正在为企业带来一场历史性变革。

  上汽通用五菱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构建海外网络,完善业务流程及能力建设,目前,已经开拓了包括中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业务市场;在中国微车出口企业中排名靠前,占全国微车年度出口总量10%的份额。

  2009年,在国家“汽车下乡”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5%,市场占有率约为45%,不仅连续四年蝉联行业销量冠军,更是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100万辆的单一车企;截至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年累销售又突破110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将再创新高。

  上汽通用五菱以“低成本、高价值”为企业经营理念,充分集成股东各方的先进管理方法、全面推进企业业务流程重组和内外资源整合,使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五菱价值链逐步形成;基于未来发展的思考,上汽通用五菱更加明确并坚定在公司第三次发展浪潮中提出的商用车、乘用车、海外业务三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在巩固微型商用车领域优势的同时,稳步推进乘用车业务,积极推进海外业务,力争实现产品的输出、管理团队的输出和业务模式的输出,成为国际汽车市场中举足轻重的竞争者;使公司在从传统的自我奋斗型企业向学习创新型企业转变,为实现“成为微、小型汽车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竞争力的汽车公司”的宗旨而努力!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