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ST金杯频繁异动 华晨集团明年或有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9:01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11月份以来,*ST金杯(600609.SH)成为股市热点。7个涨停和随后的4个跌停,让其在不到2个星期内连续发布了3次股价异常波动公告。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股价异常波动与重组预期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最牛散户的介入也有关系。虽然*ST金杯发布了公告澄清,但曹鹤认为,其现在是华晨中国(01114.HK)返回A股的一个优质平台,而华晨集团也有这种需求。

  重组预期致频繁波动

  自11月2日开始,*ST金杯开始了7个涨停的表演。即使是11月5日,*ST金杯发布了澄清公告,但是其仅仅调整了一个交易日之后,就再次连续涨停,迫使其再次发布澄清公告。

  就在*ST金杯开始其连续的涨停不久的10月28日,其发布了三季报,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7.58万元,同比下降89.48%。截至报告期末,其共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94.55%。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ST金杯今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而且,在*ST金杯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发现了“最牛散户”叶晶和刘芳的身影,两人分别持有158.61万股和145.3万股,居于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七位与第九位。

  曹鹤对本报记者表示,以*ST金杯现在披露的业绩来看,是无法支撑现在的股价的,“最牛散户”的入场加重了人们对其重组的预期,导致了股价频繁上升。

  华晨集团掌门人祁玉民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将要通过在资本市场的一系列动作保证*ST金杯摘掉*ST帽子。

  虽然*ST金杯的净利润大幅度提升,但这并不是得益于主营业务的好转,而是凭借债务重组、与实际控制人华晨集团置换股权等一系列资本动作带来的直接收益,只是一种技术性扭亏。

  从现在情况来看,*ST金杯今年肯定会扭亏为盈,从而保住壳资源,这就为后续可能的重组埋下了伏笔。

  在大盘12日的大幅下跌中,*ST金杯未能幸免,连续跌停。11月17日,*ST金杯发布了公告,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明年存重组可能

  在11月5日和10日发布的异常波动公告中,*ST金杯曾表示,在未来可预见的三个月内,公司不存在股权转让、非公开发行、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或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对此,曹鹤对本报记者表示,明年*ST金杯存在重组可能性。他表示,近年来,华晨集团已经为*ST金杯重组做了一系列准备,包括通过股权置换把亏损的中华轿车剥离到集团,为*ST金杯清理股权关系、人事关系。这实际上为华晨中国返回A股做好了准备。

  在重组传闻一再出现的情况下,不管是为了保持华晨集团的独立性,还是增加在重组谈判之中的筹码,华晨中国返回A股都显得非常迫切。

  一汽和广汽图谋重组华晨集团的市场传闻,早在2年前就有流传。而就在广汽整体上市之后,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曾公开表示,将在沈阳寻求并购机会,这被业界指向了华晨汽车。

  之前,熟悉广汽的业内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广汽确实曾就并购事宜和华晨集团进行过接触,但遭到了其拒绝。

  现在,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明年车市在连续2年井喷之后,将会经历一个回调。曹鹤表示,在行业出现困难的时候,主管部门会以更大力度推动行业兼并重组。而华晨集团等极有可能会成为被重组重点。华晨集团的自主品牌中华轿车一直难以跻身市场主流,长期亏损,自下线以来目前仅有5款产品。

  现在*ST金杯市值为54亿元左右,其业务范围局限在轻卡、微卡及一些零配件制造上,如果不依靠政策性补贴、贷款减免以及华晨集团为其输血等技术性扭亏手段,公司净利润只能维持在一个较低水平。

(编辑:路宁宁)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