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下线专题 >正文

融合创新八年聚变 上汽通用五菱成就合资典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2:07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11月22日,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乘用车首款车型,也是我国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第一车——宝骏630隆重下线。宝骏630的下线,同时标志着广西第一款中级轿车从上汽通用五菱诞生。广西自治区政府、柳州市政府、上汽集团、通用中国、五菱集团等高层领导与各地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自2002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逐步取得令人瞩目的业绩,在资本运作、研发理念、制造模式及价值链建设等方面也硕果累累。在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十年”,这位低调的“隐形冠军”用行动诠释了合资汽车企业的新典范。

  聚势而生:自主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八年发展可以概括为‘四个实现’和‘一个坚持’。”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说,公司实现了对优秀资源的集成,对三方人才的大融合,对技术和管理的创新,以及资本运营的跨越,更重要的是,坚持了“以我为主,走自主研发、自主品牌的道路”。

  2002年11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挂牌成立,开创了“中中外”合资模式的先河。“合资重在资源发现,超越重在资源整合与集成”,这句话为上汽通用五菱的发展定下基调。

  股东方上汽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大型汽车集团,拥有显著的规模优势与合资合作经验,而通用汽车在资金、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再结合五菱原有的成本观念和微车市场积淀,三者优势互补、转化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体系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致力于学习国际先进的造车方法,特别是引进通用汽车的制造管理经验——GMS(通用全球制造体系),并结合其自身发展状况,上汽通用五菱逐渐形成了国际化、精益化、富有特色的SGMW-GMS体系。

  在研发方面,通过与国内重点大学、科研机构结成战略同盟,突破闭门造车的“围城”,上汽通用五菱创造性地实现了“以我为主,集成资源”的本土化共享式研发模式,并取得卓越的成果。

  在对微车行业和用户需求深入研究之后,上汽通用五菱对原柳微时代的“低成本、简单化”的思路进行优化,形成了“低成本,高价值”制造模式,并将之上升为企业理念:一方面,所有部门都严格遵循SGMW-GMS的运营要素,积极地从各个环节消除浪费,降低成本;同时,上汽通用五菱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倾听客户声音、集成内外资源、持续改进质量、超越客户期望”,打造品质过硬的产品。

  在此过程中,依托股东方在品牌、管理、人力资源以及资本等各方面的优势,上汽通用五菱在招贤纳士的同时,更加大员工培训力度。通过选派员工深度参与各个研发项目,以便积蓄力量,为以后更好的自主研发夯实基础。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正是对融合与创新的坚守,造就了上汽通用五菱与其他合资企业的差异:“五菱”品牌具有自主性,且以中方人员为主导,并始终把本地化研发能力和中国本地化品牌放在重要地位。这种探索得到了各界的肯定。

  2006年4月18日,来自欧美多个国家近20家媒体到访上汽通用五菱。一位记者写到,“它为世界汽车厂商提供了一个企业成功的范本。在这里,我们看到一种新的模式,它或许值得向全世界推广”。事实上,2005年,时任通用汽车全球总裁瓦格纳来上汽通用五菱访问时,就已表示自己“不是来发表演讲的,而是来学习的。”在此之后,“低成本、高价值”模式即开始在通用汽车全球工厂进行推广。

  对此,中国媒体这样评价:“只有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合资企业才能实现我国汽车工业在对外开放之初既制定的方针——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快速将股东方资源、技术、管理等优势转化为企业和品牌自我的核心竞争力。”

  融势以成:行业引擎,制胜产业价值链

  2002年11月28日,在上汽通用五菱挂牌仪式上,一辆红色的五菱之光缓缓驶下生产线。此后,这款车型一路飘红,迄今总销量已突破260万辆,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单一平台车型,还被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为“地球上最重要的产品”。

  这是上汽通用五菱规模与平台最大化经营的缩影。在苦练内功的同时,它更是敞开胸怀,带动产业价值链上下游同步发展,从而保证“低成本,高价值”模式高效运转,实现产销两旺。

  在配套体系方面,上汽通用五菱逐步与主力供应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将成本低、价值高的供应商纳入通用汽车全球采购体系。在其强势拉动下,各零部件商也全面导入了QS9000和TS16949的质量管理体系,在零部件质量、交付、成本控制能力方面均得到了大幅提升。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荣获全国“质量信誉AAA”认证,成为当时国内微车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通过同步提升,本地化采购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相比其他合资企业最显著的特色。其采购额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在广西区内的供应商超过150家。2010年,上汽通用五菱在广西的采购额超过200亿元,占到公司全年采购额的70%以上。

  在产业链另一端,上汽通用五菱同样致力挖掘价值链的效用。从2003年起,上汽通用五菱就坚持拓展二、三线城市和广大农村市场,通过与经销商“同生共长”,逐步推进建成庞大的销售网络。到目前,其全国地级市的覆盖率已达到90%左右,县级市的覆盖率超过40%,为其百万级销量提供巨大支撑。

  上汽通用五菱对价值链的重视,甚至延伸到企业公益领域,通过将供应商、经销商、广大用户吸纳到“博爱行动”中,自2007年启动以来,上汽通用五菱已在全国18个省(区)援建100所博爱卫生院(站),同时通过上汽通用五菱慈善分会聚合力量,持续在医疗救助、捐资助学、扶贫致富等方面尽显社会责任,被视为“全员公益”典范。

  凭借体系能力的提升,以及对中国微车消费群体的深刻理解,上汽通用五菱产销业绩节节攀升。从五菱之光、五菱鸿途到五菱荣光,再到首款紧凑型商务车五菱宏光的面世,上汽通用五菱一次次刷新市场,在行业内外产生了巨大影响。

  自2006年起,上汽通用五菱连续四年蝉联微车行业销量之冠。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创造了“平均5秒钟卖一辆车”的世界奇迹,成为国内第一家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今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总销量已达到110万辆,并有望超越123万辆的年度目标。其中,五菱之光的平均月销量已超过6万辆,保有量突破260万辆,继续刷新单一平台车型的销售纪录;五菱荣光的月销量超过3万辆,是国内成长速度最快的车型之一。而最新的乘用车品牌宝骏也将以“品质卓越,外观大气,值得信赖”的竞争力大举进入乘用车市场。

  乘势而上:首开先河,抢发合资自主第一车

  “由商入乘,水到渠成”上汽通用五菱在合资自主品牌事业领域再创新局。经过三年孕育,宝骏630闪亮登场。聚“合资技术、国际标准与制造方法以及品质控制”于一身,宝骏在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阵营里“一马当先”。

  宝骏630以“集成全球资源,联合开发”为研发思路,在股东方的成熟技术基础上不断创新,适应全球汽车产业技术快速发展的趋势和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特性,旨在为“中国最广大用户”提供高品质价值之车。

  为保证“高品质”,上汽通用五菱在宝骏首车的研发、制造、配套和销售领域提出了全体系性的高要求。

  据悉,宝骏630研发中遵照通用全球汽车制造标准和规格,在诸多制造检测方面已超出国家标准。例如,在对新车的道路试验测试中,其测试距离要超出国家标准5到6倍。

  在配套体系建设方面,年初开工的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已有大陆汽车、博世等多家国内外优秀企业入驻,宝骏完全按照通用的标准和流程来选择供应商,目前配套定点工作已经全面完成,零部件供应体系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在渠道方面,从8月份以来已有超过500家经销商对经销宝骏汽车感兴趣,其中近300家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并进入到实际的商务洽谈,双方将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标准的全新的销售和服务体系。

  与“高标准”一体两面,宝骏汽车的“大格局”同时展开。

  宝骏630下线同日,上汽通用五菱的东部工厂改造也圆满启动投产,产能由每年22万辆提升到32万辆;其柳州发动机II期项目同日设备进驻,III期项目随之启动。II期项目新增17.5万台产能, III期项目将再新增17.5万台发动机产能,并能兼容B发动机平台下一代产品的柔性化生产。预计2012年10月竣工后,柳州发动机工厂产能将达到70万台/年,产能的大幅扩充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体系能力的全面提升提供强劲支持。

  “用高品质产品赢得消费者喜爱形成规模效益,带来整个供应链成本的降低,再通过设备、技术投资继续提高产品品质,从而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沈阳表示,宝骏汽车的软硬件均按照通用汽车标准进行投资,并在内在品质基础上率先强调感知质量。

  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第一车”,宝骏630背后的大战略逐渐清晰。鉴于此,来自上汽集团的胡茂元董事长和通用中国甘文维总裁分别表示,宝骏品牌作为上汽自主品牌“三驾马车”之一和通用与上汽合作的在华四大品牌之一,他们非常看好宝骏630的市场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汇聚股东方资源的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同样注重核心能力的培养。据悉,通用汽车和上汽集团都在全方位支持宝骏的产品研发,但最终决定权归上汽通用五菱所有。“企业要掌握核心技术,具备可持续开发新车的能力。”沈阳说,“宝骏要有自己的品牌DNA”。

  上汽通用五菱自2003年以来,已通过运作乐驰微轿,积累了丰厚的乘用车体系运作能力,随着宝骏630下线,其乘用车战略日渐丰满,具有宝骏个性的一股汽车力量正式宣告崛起。

  自此,在“成为商用车行业领导者,参与全球竞争;成为乘用车领域强有力的竞争者;海外业务实现产品的输出、管理团队的输出以及业务模式的输出,成为国际竞争中举足轻重的参与者,”三大目标的指引下,上汽通用五菱挥动“乘、商双翼”乘势起飞,必将为中国车市增添更多壮美风采,也给中国合资企业带来更多启示。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骏6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