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下线专题 >正文

合资自主品牌车型正式下线 宝骏630开山定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2:1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11月22日,上汽通用五菱自主乘用车品牌首款车型——宝骏630在柳州下线,夺得“合资自主第一车”的称号。至此,这辆挂着“盾形马首”标识的中级车揭开了合资自主品牌首款下线车型的神秘面纱,以内外兼修的品质,向世人展示其全新风采。

  面向最广阔市场

  “宝骏是一个融合合资企业经验和技术、本地化生产成本优势和强大经销商网络资源的自主品牌,也是一个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具有国际标准质量和可靠性、平易近人的自主品牌。”在今年7月的宝骏品牌发布会上,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做了这样的诠释。

  “中国消费者”、“平易近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这些字眼,预示着宝骏将面向中国最广阔的市场。

  记者了解到,宝骏志在为中国最广大的普通家庭提供“国际标准高品质轿车”,其多项产品指标均瞄准细分市场最佳产品表现。经过对市场和用户的深刻研究,其第一款中级轿车宝骏630将主要面向二、三线城市,以“品质卓越,外观大气,节油耐用”为主要卖点,成为中国最广大用户的忠诚伙伴。

  在产品方面,宝骏630博采众长,将中西方元素完美地融为一体。取奔马思路,以“上扬双翼”为核心元素,体现飞扬进取的积极态度,在外观、内饰、动力、操控、安全等方面均十分出色。记者在现场看到,其整车线条流畅、刚柔并济,呈现出奔马般的力量感与运动感;内饰以黑灰两色互相呼应,中控面板到仪表台一体化布置,既迎合了经典现代的审美品味,又营造出整体流畅的时尚美感,更创造出优于同类车型的宽阔内部空间。

  宝骏630下线当日,上汽通用五菱东部工厂改造工程同步竣工投产,发动机工厂II期设备正式进驻并同时举办了III期开工仪式,由此上汽通用五菱的产能获得进一步提升,也为上汽通用五菱提升乘用车体系能力提供了强劲支持。

  沈阳表示,“宝骏品牌将每年推出一款产品,未来还将开发SUV、MPV等其他乘用车型,以满足更多人的细分化需求”。

  坚守品质高标准

  J.D. Power 亚太公司发布的2010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报告显示,2010年国内自主品牌的整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为224个PP100(每百辆车的问题数量),合资品牌的整体新车质量平均得分则为135个 PP100。虽然自主品牌新车质量一直在追赶合资品牌,但其仍然存在很多不足,质量差距明显。

  在这种情形下,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品质无疑吸引了众多目光。

  “八年发展和股东方资源的积累,使宝骏630占据了较高的起点,并抢得行业先机。”沈阳还表示,宝骏630作为合资自主品牌,采用“集成全球资源,联合开发”的模式,拥有合资技术、国际标准与制造方法以及品质控制等三大优势,旨在为中国用户提供“高品质价值之车”。

  在研发过程中,宝骏630采用北美通用汽车标准和规格,以世界级标准为生产起点,以精工制造为生产要求,为卓越品质提供保障。

  在制造环节,上汽通用五菱在“四大关键竞争力”、“三大工艺环节”、“三高标准”等方面倾注力量,在冲压、焊接、喷涂等关键程序都严格遵循通用轿车标准。例如,采用日本进口模具、自动化焊接等先进制造方法,达到2mm的车身制造精度,以及2μm的发动机制造精度,且车身材料大量使用高强度钢,采用全封闭冲压过程以及高光检测系统,为高品质产品承诺提供苛刻的质量标准。

  不仅如此,对于成品车而言,其出厂检测标准也更为严格。“比如淋雨系统,在淋雨、压力和时间等耐久性上,完全遵从通用汽车的生产制造标准,这一点与世界各大汽车企业的做法是一致的。”沈阳表示。

  据悉,宝骏630采用通用全球技术发动机,排放标准达到欧Ⅳ水平,燃油经济性满足国家三阶段燃油法规的要求,动力性能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对宝骏630“质量”的定义已被拓展到感知质量,而这不仅仅是功能性的“硬”质量,更包括一些“软”的质量。通过相关标准的引入及应用,宝骏630在人机工程、储物空间、多功能性等方面将实现细分市场最好。

  分析人士表示,“用户所感知的质量也将直接影响汽车品牌的重复购买率以及正面口碑推荐。”而来自J.D. Power的报告中则显示,消费者抱怨最多的前20 个质量问题中,40%属于用户所经历的软性问题。“这意味着合资自主品牌产品既让消费者能得到合资汽车产品的感知质量,又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内在品质,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变化。”该人士表示。

  未来车市“第三极”

  以宝骏630下线为标志,更多合资自主品牌车型即将登场。从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到广汽本田推出“理念”,再到不久前东风日产的 “启辰”,合资式自主品牌已渐成气候。

  当前汽车市场,在“自主向上、合资向下”已成趋势的背景下,合资自主品牌正以强大攻势加入战局,车市“三国演义”即将上演。

  “合资企业自主品牌凭借合资方在产品及渠道方所拥有的优势,与生俱来就具备了强者的资本。”分析人士表示。以宝骏630为例,从筹划到下线,历时三年,融合了国际化先进制造、设计水平,及本土化成本控制优势。使之不仅具有国际品质、高可靠性,造型美观、性能优异等合资品牌产品特性,而在拥有成本和使用成本方面媲美传统自主品牌,具有十足的市场竞争力。

  据悉,长安福特、北京现代、广汽丰田、东风本田等合资企业也透露将推出自主品牌。作为一种趋势,合资自主品牌带来的影响将不容小觑。“在政策推动和市场拉动的双重作用下,合资自主品牌的产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对于各车企来讲,这也是对原有品牌和产品的补充。”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更多合资自主车型问世,车市或将发生新的变局。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宝骏6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