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北汽“拿下”宝龙轻汽_投资50亿建华南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 08:05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丁彬

  北汽集团昨日下午宣布,将以重组方式获取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宝龙轻汽”)所有存量资产,并以全资子公司的形式,总投资50亿元建设华南基地。

  按规划,北汽华南基地将采用分期建设方式建立两座工厂。其中,第一工厂在宝龙轻汽的现有厂房基础上改造,扩建成年产1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第二工厂规划年产能为20万辆。

  据悉,整个华南基地项目总投资为50亿元。北汽集团预计,两期产能达到30万辆后,年收入200亿元,整车和零部件可实现产值约800亿元。

  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表示,北汽集团目前的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北京地区,布局过于集中,而竞争对手在全国的生产布局明显走在了北汽前面。北汽必须将中国市场作为一个整体棋局来全盘运筹,才能够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布局。

  “在全国布局过程中,兼并重组始终是一个重要手段。”汪大总坦言。今年8月初,通过合资方式,北汽在重庆打造了其在国内的第二个微车基地。而此次将触角伸向广州,北汽又迈出了进军华南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加上今年底即可出车的湖南株洲基地,以及即将动工建设的位于北京顺义汽车城的高端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和研发基地,北汽集团在国内中南、华南、西南和华北四个区域已经完成自主品牌乘用车战略布局。

  国泰君安行业分析师张欣认为,华南是国内主要的汽车市场之一,通过此次收购,北汽可以贴近国内汽车主要消费地,迅速展开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生产。

  宝龙轻汽是一家注册地、生产地均在广州增城市的民营有限责任公司,具备6字头(乘用车)的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资质。*ST宝龙(600988.SH)曾持有该公司36.36%的股权,但因宝龙轻汽自2005年起资不抵债并处于停业状态,今年7月初,*ST宝龙发布公告称,将36.36%的股权转让给广州景业投资公司。*ST宝龙的控股方是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北汽集团与增城市人民政府、广州景业投资公司以及增城公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北汽华南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北汽方面并没有透露重组的具体金额。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北汽收购宝龙轻汽为“零成本”,北汽与当地政府签署协议,由当地政府牵头做主,将已经停产的基地无偿划拨给北汽。

  拿下宝龙,是否意味着将来会借壳*ST宝龙完成上市?北汽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张欣表示,“要先弄清楚壳的状况。”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