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以规模论英雄 北汽15亿加码银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7:2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在汽车业主管部门明确“以规模论英雄”思路引导下,去年以来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争相扩大产销规模,自此微车作为最易于“上量”的车型受到普遍重视。继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广汽和华晨等集团相继切入微车领域后,国内第五大汽车制造商北汽集团亦加码微车市场,引发了新一轮微车投资热潮。考虑到各大集团新上微车产能远大于市场增量,国内微车产能过剩风险开始隐现。

  北汽15亿元加码微车布局

  8 月3日,北汽与重庆银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投15亿元(一期)在合 川 打 造 一 个3 0万 辆 的 微 车 基地———北汽银翔微车工厂(暂定名)。据悉,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但持股比例还未最终划定,不过预计该微车工厂最迟将于今年底开工建设,一期产能预计为30万辆,2012年投产,此后还有二期项目,最终将达到60万辆的产能。

  这已是北汽在国内建立的第二个微车生产基地。此前,北汽已在湖南株洲建立了20万辆产能的微车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底将推出自主品牌汽车。

  与北汽株洲基地面向国内市场不同,其携手重庆银翔可能有出口的考虑。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今年第一季度摩托车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一,主要出口缅甸、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

  北汽集团董事郭新民表示,借助银翔的力量,合资公司工厂不但是北汽的西南生产基地,还将借助银翔在东南亚、非洲等海外市场的影响力,成为一个出口基地。可见,该基地将成为北汽进入国际市场的跳板,而一直徘徊在整车制造领域之外的重庆银翔,可借助合资公司获得整车制造资质,进入整车领域,双方各取所需。

  主流企业争相上马微车

  除了考虑出口,北汽联手重庆银翔更大目的可能还在于扩大规模。在当下汽车业,资金和技术门槛都不高的微车产品,由于售价低廉,且市场空间广阔,是各大集团最容易“上量”的车型;国内在“四大四小”发展规划出台后,规模恰恰成为各大集团最为看重的指标。由此不难理解微车何以在近一两年成为各大集团的“宠儿”。

  上汽集团正是凭借上汽通用五菱的贡献,才能一直牢牢把持国内汽车集团榜首位置。今年以来,长安汽车依靠对昌河哈飞的并购,坐稳了销量排行榜第二的位置。东风集团、一汽集团亦不断加大在微车上的投入,北汽最大的竞争对手广汽集团今年亦通过与吉奥汽车达成战略合作挺进微车市场。这种背景下,北汽集团显然不肯落后。

  北汽集团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曾坦言,微型车是北汽控股着力推进的重点项目,北汽控股自身产业链比较长,但缺少微型车,而北汽已经具备微车技术开发能力、零部件供应或整合能力。

  北汽集团今年制定了14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这个数字与排在其前面的几大车企存在不小差距。按照北汽规划,2011年要实现产销200万辆的计划,依靠现有产品可能很难实现,因此离不开微车产品的贡献。

  产能过剩风险隐现

  自去年年初政府出台购置税优惠和汽车下乡政策以来,国内微车市场步入高速增长期。2009年,国内微车销量增速高达80%;今年上半年,尽管增幅有所下降,但仍达到了42.87%,仍然是各细分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微车市场的低门槛、高增速以及易于上量的特点,令几乎所有主流汽车企业趋之若骛。加上刚进入的北汽,国内前六大汽车集团(上汽、长安、东风、一汽、北汽、广汽)悉数进军微车行业。此外,奇瑞、华晨、陕汽、力帆、海马等企业亦加入其中争夺,引发了新一轮微车投资热潮,微车产能正以“大跃进”的方式扩张,由此微车市场产能过剩风险开始隐现。

  记者进行的不完全统计发现,现有微车产能在250万辆左右,在建产能超过150万辆,2012年行业规划产能将超过700万辆。而以上半年的情况看,今年微车市场总销量不过260万辆。这意味着即使国内微车市场需求连续3年实现20%的增长,仍有接近一半的微车产能会放空。

  目前微车产能急剧扩张的情况引发了广泛担忧,部分主流微车企业亦承认,如果扩张不加节制,微车市场将肯定出现产能过剩现象,微车利润本来就微薄,产能严重过剩可能引发市场恶性价格战。尤其是对于那些新进入者,风险可能更大。一方面他们需要更大的投入,不仅包括产品研发和工厂建设,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同样需要耗费不少资金;另一方面,微车盈亏线高于轿车,造微车盈亏线在10万辆以上,目前国内微车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仅有四到五家企业能够保持盈利。

  南都记者 黄习伟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