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访谈>正文

本田:不看好电动车 CR-Z和Insight将尽快国产

原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7日 01:34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路玮发自日本)8月6日消息,本周,本田混合动力试驾会在日本成功举行。其间,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在东京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表示,由于中国国内纯电动车的技术尚不成熟、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本田目前并不看好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推广,而将继续坚持混合动力的路线。继思域混合动力之后,本田两款主打混合动力车CR-Z和Insight,将于2012年先以进口的方式引进中国,并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尽快实现本地生产。

本田中国本部长兼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仓石诚司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

  电动车目前并不适合在中国市场推广

  6月初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出台,根据补贴政策,对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对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而对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政策会则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最高将补贴3000元。但本田汽车主打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不在补贴 范围之内。

  平易近人的价格与低耗油量是Insight在日本畅销的主要原因,其价格优势恰恰源自日本政府对混合动力车采取的免税政策,而在中国,没有了政策补贴的优惠措施,本田将如何推广混合动力车型?对此,仓石诚司表示,本田认为不能对政府的补贴政策报以太大希望,将还是从公司内部出发来降低车型成本。目前,中国的补贴政策对于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补贴额度较高,可能是考虑这些车型本身成本高 ,等到大规模量产之后中国政府应该就不会采取这么大力度进行补贴。

  仓石诚司认为,电动车目前并不适合在中国市场进行推广,因为目前充电站网络等基础设施并不健全,市场环境也不具备,消费者也不愿意开到一半没电了。等相关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之后,本田可能会考虑在中国推出这方面的车型。

  电机电池本土化采购是国产的关键

赛道试驾CR-Z
赛道试驾CR-Z

  本田之前导入中国市场的思域混合动力版由于车价要比普通版贵很多,并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可,而最终导致销量极低。有了失败的经验本田CR-Z和Insight的价格定位就显得颇为关键。仓石诚司表示,Insight的混合动力系统的成本相比思域已经降低很多,另外本田将尽快实现这两款车型的本地生产,其中最关键的要素就是电机电池要实现中国本土采购,这样才可能降低国产化的成本。

  本田与日本GS汤浅电池合作建立了Blue engine(蓝色动力)合资公司,下一代思域混合动力将采用由“Blue engine”生产的紧凑型锂离子电池。仓石诚司称,中国电池技术处于较高质量水平,目前本田正在和中国一些电池生产企业接触,并有可能开展合作;不过他并未透露可能的合作伙伴。

  另外仓石诚司表示,国产化对产量有一定要求,在进口车型销量达到每月2000台-3000台左右才能考虑国产。

  思域混合动力版未来也可能考虑国产

思域混合动力
思域混合动力

  仓石诚司表示,思域混合动力的进口车型在中国的售价较高,未来也有国产的可能性,当然最关键的条件还是要实现电机电池的本土化采购。据悉,下一代思域混合动力版将于2011年在美国市场上市。

  本田未来将向中国导入代表本田最新环保混合动力车型,搭载本田独创的混动系统IMA系统。而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并非仅限于CR-Z和Insight,飞度混合动力版将于今年秋季在日本上市。不过该车型暂无引入中国的计划;而雅阁混合动力车型计划三年内在华推出。

  从长期看,本田认为燃料池电动车是终极的环保技术,并将进一步推动燃料电池电动车“FCX Clarity”技术进步。而在传统发动机领域,本田将从2012年开始,逐步更新目前的传统汽油发动机和变速箱,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