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轮胎>正文

胎压事大 超八成车主存胎压认识盲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8:2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有个成语叫南橘北枳,橘树生长在淮河以南就结橘子,如果生长在淮河以北,就会结出枳子。南橘北枳意,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良好的环境可以让人学好,不好的环境可以使人变坏。当我们作为一名驾驶者,在马路上行驶过程中,经常会不断地埋怨周围各类不守交通规矩的车辆,包括行人。如果换位思考,是否仍然会独善其身?究竟是我们个体本身车德就差,还是受行车环境所迫,在社会大染缸中越陷越深?日前,记者通过对车主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并非人们本身车德不佳,即使原来行车习惯较好的驾驶者,在目前的整体行车氛围下,也会变得泯然众人矣。

  ●自行车/摩托车

  接受记者调查的车主中,有64%的驾驶者认为“自行车经常不老老实实地待在自行车道上,总要窜出机动车道与汽车抢道。”29%的驾驶者则不满在一些狭窄的路面上,自行车、残疾人专用车经常见缝插针般穿来穿去,特别是在发生擦碰事件后,对方往往会不顾而去,这方面的损失,车主们要自己承担。坦白地说,记者曾在市区多处路段发现,有关部门对于自行车道的规划,考虑有欠周全。像一些路段只有50厘米宽的自行车道,实在难以让单车族正常通行。

  ●微型车

  碰到堵塞时,在缓慢前行的车流中,总会冷不丁地从旁边出现一辆长安之星或者松花江,逐渐就蹭到车流前面去。对于大多数其它私家车车主来说,却并不认可这类“小不点”行车方式。78%私家车主觉得,这些微型车老是不安分守己。有14%驾驶者抱怨,这些微型车总喜欢霸占着超车道。有8%私家车主发现,一些微型车在车位紧张的地方也喜欢见位就钻,明明可放一辆体积较大车型,却被辆微型车挤在里面。

  ●私家车

  对社会其它车辆满腹牢骚,作为保有量最大的一群用车群体,私家车的驾驶员也并不见得都能够保持良好车德。在接受调查车主中,人们将矛头直指种种不良用车习惯。那些喜欢“即兴”变道,说变就变的行车习惯,让35%车主尤为反感。18%车主则表示,在交通堵塞时,部分私家车有空就钻,这是导致擦碰事故的一个主要原因。晚间会车时仍然用远光灯,有近32%的车主感到对方的这种行为让人气愤。有超过三成车主,明确表示是对对方不文明用车行为的一种回击。至于逆行行为,有8%车主提到,也有7%车主,对于私家车乱停乱放感到不满。

  ●出租车

  说停就停、堵车时插队成性、转向、加油、刹车均过猛,这些都是人们对出租车的印象。尤其是出于职业需要,出租车扬手即停习惯,往往让跟在他们后面的车辆很容易中招。在调查中,对出租车这方面感到不满的车主,占52%,对于相当部分出租车司机那种转向、加油、刹车过猛,有15%车主表示,自己在驾驶时会受到一定影响。有33%车主则对出租车司机喜欢左穿右插,总想挤到最前面的行为感到生气。

  ●公交车

  相信很多车主都在经过公交站时,都特别小心。也难怪,那些公交车在入站和出站时,如果其他车辆没有积累足够的行车经验,难免会造成交通事故。对此,认为公交车喜欢挤到别的车道,影响到其他车辆正常行驶的,占39%,有37%驾驶者觉得,有部分公交车在出站时会特别“霸道”。通常一打方向盘,庞大的车身往往就连旁边的车道都占据了,一些靠得太近车辆,很容易与它发生亲密接触。有24%车主指出,现在有些公交车进站时,不仅占车道越来越多,而且司机为图方便,竟然在距离站台两条车道的位置让乘客上下车。

  ●大货车

  在车流中,同样是庞然大物,大货车的威慑力比公交车有过之而无不及。众多接受调查的车主认为,大货车驾驶者给他们一种旁若无车的感觉。其中,54%驾驶者觉得对方最不好的习惯就是会恃着庞大的车身,横冲直撞,有时它们往往在应该让旁边车道先行的情况下,硬是凭借自己庞大的车身,将其它车辆“吓”停下来,然后扬长而去。有35%车主则认为,高速公路上,大货车总是以并不快的车速占据着超车道。有11%车主对夜间大货车完全无视交通信号灯的行为既惊且怒。(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南都网)

  驾驶者观点

  是整体行车氛围所致

  车主老周:我觉得即使是长年受素质教育的人,在这个行车环境中,他们也会改变。我身边的外国朋友就是一个明证。这名在国内担任某品牌公司高层朋友,开始来广州时,还对本地驾驶者驾驶习惯感到不可理喻。在广州生活四年后,发现他闯交通灯、逆行、插队这些习惯样样齐全。

  只是个别司机素质问题

  车主叶先生:我觉得只是个别司机的车德问题,像我什么车都开过,自己一直都是安分守己。

  这个问题说不清道不明

  车主何小姐:这种社会现象不仅存留于驾驶上,这与传统教育也有关系。我觉得一部分是人的素质问题,另一部分则是整个行车环境导致。

  采写:南都记者梁罗喆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