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行车胎压不易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9日 07:26  钱江晚报

  夏季,白花花的太阳直射在柏油马路上,不但让人汗流浃背,还使路面温度常常超过70℃,导致汽车爆胎事故频频发生,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仅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杭州支队统计,上周两天内杭州段高速公路上就发生15起爆胎事故。爆胎以货车居多,超载的大货车就更危险了。

  开着开着,车就翻了

  7月26日下午4点多,温州开往福建的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爆胎侧翻事故,车主未投商业险,面临自己承担车损的后果。

  当天下午,温州交警大队一大队杨志超警官休息,坐朋友的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在福建方向203.3公里处,“眼看着在我前面150米左右,一辆轻型货车左后轮爆胎侧翻。当时看到的情况是那辆车车头左向右摇摆了几下,就侧翻在快慢车道之间平移向前。还好在慢车道和路肩之间留了个空隙,我们刚好从旁边开过,真是惊险的瞬间啊!那天我休息,就赶紧打了报警电话让同事来处理。”

  据处理事故的交警介绍,幸亏没有人员伤亡,车损也不厉害,估计施救费用比车损还高。不过,由于该车只交了强制险,车损本身无法得到保险公司赔偿,“我们只能建议车主去做轮胎鉴定后找厂家协商赔偿等问题。”

  超载货车爆胎,汽车不听使唤

  货车驾驶员汪先生怎么也想不通,自己的车子好好的怎么突然刹不住了。“我速度不快,只有50码,出事前一点预兆都没有。”因汽车左轮爆胎发生侧翻事故而右腿受伤的汪先生在接受调查时说:“当时猛抓方向盘,可是怎么也抓不住,猛踩刹车也没有用,汽车像疯了一样,不听使唤。”

  据处理事故的警官说,导致司机拉不住汽车方向盘的原因是货车严重超载——超载的货车一旦爆胎,惯性会使汽车刹车失灵而导致车祸事故发生。因此记者提醒广大司机朋友们,夏季路面高温,汽车本就容易爆胎,超载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司机朋友们一定不要麻痹大意,一点点不经心的疏忽可能会酿成大祸。

  借一天车 赔一辆车

  7月21日下午1时许,一辆载有5人的温州牌照小型客车在丽龙高速公路莲都段因炸胎导致车辆翻车后起火,被烧成灰烬,所幸车上人员及时撤离,未发生更严重后果。

  据该车驾驶员殷某介绍,事故发生的过程犹如电影大片一般惊险刺激,惊心动魄。当天下午,殷某向朋友借了车,从龙泉出发准备前往永嘉,行驶至丽龙高速公路丽水方向4K+500M附近时,车辆后轮突然发生爆胎,车子失去平衡并滑行了数十米后四轮朝天翻倒在地上。

  当时殷某头脑一阵发闷,几秒钟后突然闻到油烟味,他马上招呼同伴爬出车子。刚爬出几米远,就听到了爆炸的声音,他们一直往前狂奔了近百米,确认安全后才渐渐回过神。火苗迅速包围了车子,虽然交警、消防部门迅速处置,但火势发展太快,车子最终烧成灰烬。

  与朋友联系后,从车内爬出来心情尚未平复的殷某又听到一个噩耗:向朋友借来的这辆车只保了强制险而并未投保自身的商业险,这就意味着这次事故的损失要由殷某自己承担了。借了一天车,要赔一辆车,那个郁闷啊。

  夏季高速行车 胎压不宜过高

  夏季高温,车辆在行驶中轮胎散热困难,容易使轮胎温度升到爆破温度95℃而发生突爆。所以夏季更要注意行车技巧,勿急刹车。交警提出4个防爆胎建议:一是经常检查轮胎气压,不宜过高,充气时切不可像对普通轮胎一样凭手感来决定是否进行气量补充;二是做到平稳驾驶,起步、转弯和制动要稳,保持汽车直线行驶,尽量减少制动,减少车胎与地面因起步、停车过快造成的非正常磨损;三是防止车速过快,如果车胎受冲击,会使胎温上升、气压增高,这种情况下切不可放气或向轮胎泼水,否则会造成爆胎;四是尽量选择较为平坦的道路行驶,遇凹凸路面时,应提前减速慢行,避免高速冲击轮胎。超载、超速之类的违章行车就更不可取了。

  一旦发现胎温、胎压过高,应赶紧找阴凉处休息,等轮胎温度自然降低后,胎压恢复正常,才可继续行车。

  另外,交警提醒,驾驶员、车主一定要把车辆的保险保全,减少因意外事故造成的损失。借车时一定要问清楚车子的保险、年检等情况,否则一旦出了事故,就要面对巨额的经济损失。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轮胎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