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资金进场炒作 新能源车千亿扶持政策存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8: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资金提前进场炒作 新能源概念恐被透支

  近日股市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受到消息刺激一度狂飙。本报昨日采访获悉,相关规划已数易其稿,在上月举行的专家座谈会上,最新版本把诸如“中央财政安排×亿元”的字眼全部删除。由于目前稿件仍在国家部委中走流程,最终条文存在变数。  文/记者刘俊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部分内容,引述条文称中央财政将在未来10年,拿出千亿元推广新能源汽车。

  消息引发股市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一度狂飙,仅和仰融签订一纸意向书要共同造新能源车的江淮汽车(600418)更当即大涨8.09%。

  “我们看到的最新版本是上月下发的‘征求意见稿’,已在规划中拿掉了具体的金额。”昨日,一位车企权威人士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说。

  业内:新草稿拿掉金额

  上述车企人士证实,在6月规划版本中明文写下投入专项资金等多项资助内容,但是其后的版本改动较大,再无类似表述。

  这名人士翻查了和7月讨论稿一并下发的编制说明,其中提到到2015年中央财政仅投入550亿元用于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也提到要通过研发和产业化专项,带动企业投入2000亿元以上。”

  提醒:需警惕风险

  上述车企人士说:“到了2015年,按照目前的补贴标准可实现推广50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600万辆以上的节能汽车,可建立100个以上的公交车用大型充电站和100万个充电桩。”这名人士引述说,同时可实现年节约燃油2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万吨以上。

  对于资金提前进场炒作有关个股,分析人士称仍应该警惕产业的实际发展阶段和存在的风险。

  方向:发展节能技术

  有关人士对本报说,实际上,有关部门在编制说明中也流露出对产业风险的担忧情绪,明确提醒新能源汽车存在包括电池在内的关键性技术突破、国际竞争风险,为此提出还要注重同步发展传统汽车节能技术。美国汽车行业资讯公司HIS分析师赵俊华表示,再过几年新能源汽车才可能走向主导方向。

  据悉,按早前的预计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规划将于8月底之前报国务院讨论,联合产业扶持政策一并通过后就可颁布实施。

(编辑:大象无形)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