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豪华车销量暴涨 四大问题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8:08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已经超越德国市场,成为奥迪最大的市场。”近日,在“进取的狂想·第三届奥迪夏季音乐周”发布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表示,一汽奥迪原计划2015年实现销售20万辆的目标,但从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只要大环境不变,今年年底就能实现这一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奥迪在国内销售10.86万辆,同比增长64%。与奥迪一样,其他豪华车品牌的国内销量也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宝马销售了71146辆,同比增长98%,奔驰销售了58.6万辆,同比增长122%。路虎、捷豹、斯巴鲁、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也各有斩获。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售了529万辆,同比增长46%,但豪华车销售31万辆,同比增长达到92%,增速是乘用车市场的两倍。

  在豪华车迅速增长的背后,各种问题也凸现出来。

  首先是质量问题频出,消费者投诉增多,豪华车召回案例也不断出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各豪华品牌纷纷加班加点生产,在保证数量的同时却难以保证产品质量,针对豪华车产品质量和服务的投诉也随之增加。中青在线汽车频道的调查显示,今年豪华车投诉案例增长了35.4%,豪华车召回案例也增加了23%。

  其次,大排量豪华车畅销不衰,与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相违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奥迪、宝马、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3.0以上的大型SUV一直供不应求,不少车型还出现了等车数月的现象。

  第三,部分进口豪华车售价和维修价格虚高。多数进口豪华车品牌的国内售价高出国外售价50%,维修保养价格也远远高于国外水平。

  第四,豪华车消费心理畸形发展。许多所谓的豪华车在国外就是个中级车品牌,拿到中国却当豪华车卖。消费者热捧豪华车宣传了以贵为荣、以洋为荣的消费心理,不利于豪华车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