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SGMW股权之争再起 五菱集团否认让股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虽然,上汽通用五菱(SGMW)的大股东上汽和小股东通用,都在多个不同的场合,乐观地表示,通用希望受让更多SGMW股权的事,进展得很顺利。但日前,二股东五菱集团的一纸声明,却让上汽和通用很尴尬。

  五菱集团于7月26日,致各界媒体的函中,明确表示:我们认为现在的股权结构是符合各方股东利益及合资企业经营需要的,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

  其表示到目前为止,五菱集团没有就股权和五菱品牌转让问题与其他股东进行过任何磋商,也尚未接到公司主管部门要求五菱集团转让股权和五菱品牌的任何决定。

  而对于此前业内关心的五菱品牌的去向,五菱集团表示:五菱品牌属于五菱集团,为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由五菱集团授权SGMW无偿使用。“无论过去、现在及将来,五菱品牌都是中国的民族品牌。”

  3亿元出价太低?

  “原来的国有资产评估都过期了。”一位接近五菱集团高层人士对记者表示。言下之意,SGMW的收购价格今非昔比了。

  “通用全球刚从破产重整的危机中复苏,本身不会有太多现金,并且按照通用这种大公司的做法,本身拥有产品、技术和管理等各种资源,通常会采取以物易物的交换方式。”PAC公司副总裁周方裕认为,这意味着通用给出的收购股权的价格不会很高。

  汽车业内资深分析师钟师分析认为,这不排除作为利益共同体的五菱集团和自治区地方政府,为了争取到更多的转让金额,而实施的一个策略。“通用价格出得低些,但其可以实现地方政府做大的希望。”他判断,事情还远没有结束。

  记者了解到,通用收购SGMW10%股权的出价仅为3亿元人民币。而时过境迁,SGMW已今非昔比。

  数据显示,2006年上汽通用五菱和五菱集团的总收入超过210亿元人民币,而2002年合资前的年销售收入仅有48.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3.5倍。从合资前的2002年到2005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税收从2.8亿元人民币增加到7.4亿元人民币。2009年全年,上汽通用五菱的纯利润是18亿元人民币,而今年1~6月份,纯利润已经达到了16亿元人民币。目前,手握上汽通用五菱15.9%股权的五菱集团,每年分红就超过2亿元,显然,3亿元人民币的收购价格太低了。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自治区政府内部一直存在两种声音。一种声音赞成让出10%股权,以此来获得更大的发展契机,另一种声音则担心贱卖国有资产。

  五菱的心结

  五菱集团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其实广西政府在此事上一直处于动摇之中。这使得这场历时五年之久的通用扩股事件迟迟没有结果。长达五年的“拉力赛”中,通用中国区的高层已经换血。

  2005年,时任通用中国公司董事长的墨斐最早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接触并商谈此事的。据通用一位前高管回忆,当时,广西政府相关人士表态:通用如果把重要的投资放在这里,就同意转让股权,当时,通用就提出了转让10%股权的要求。而所谓重要项目,就是SGMW即将建设的柳州发动机厂。

  已建成的柳州发动机厂毗邻SGMW工厂,而当时,这块地是政府规划的绿化带,按照政府的意思,希望这一项目能进入另一处开发区,不过由于当时SGMW高管坚持要毗邻SGMW工厂,当地政府最后做出了让步。

  发动机工厂尘埃落定,通用本也该顺利接手股份,不过,地方政府还是谨慎地表明态度:10%股份不能一下子给,太多了,要分两次给,先给5%,以后再择机给5%。而当时,正值通用中国管理层变迁,现任中国区CEO甘文维上任,墨斐升迁。初来乍到,甘文维觉得5%并不能帮助通用实现并表的愿望,所以直接回应:要么给10%,要么就不要。甘文维没有想到,这一拖,就拖了这么久。

  此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方面也早就表态,股权可以出售给通用汽车,前提是通用汽车将一款中级车拿到柳州生产,以带动当地配套经济的发展。7月18日,三方股东共同发布了“宝骏”品牌,但五菱集团的上述表态却平增了变数。

  转让了10%股权后,仅持有SGMW5.9%股份的五菱,至少在法律地位上会失去话语权。

  五菱集团很大一块利润来自于零部件制造,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虽然销售额增加了,但在SGMW配套体系中所占份额却减少了,加上SGMW发展乘用车,采用的主要是通用全球的供应体系,这使五菱集团和当地政府不得不担心日后零部件供应份额进一步减少。

(编辑:Helen)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