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携手重庆银翔 北汽再次南下布局微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7:2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在急需做大规模的压力之下,北汽集团再次把目光投向微车领域。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北汽集团、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同时获悉,双方在重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微车。该公司是北汽在国内建立的第二个微车生产基地。

  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今年第一季度摩托车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一,主要出口缅甸、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银翔在海外所具有的市场优势和完善的直销网络,或将成为北汽进入国际市场的跳板,而一直徘徊在整车制造领域之外的重庆银翔,可借助合资公司获得整车制造资质,进入整车领域,双方各取所需。

  进军国际市场是一方面,但北汽集团似乎更看重国内的市场空间。重庆银翔摩托车在农村和乡镇市场耕耘多年,具备一定的渠道基础,这对于缺乏渠道优势的北汽是不小的补充。

  这已经不是北汽第一次布局微车项目。此前,北汽已在湖南株洲建立了20万辆产能的微车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底将推出自主品牌汽车。

  虽然昨天在签约仪式上双方没有进一步公布合资细节,但有消息称,重庆银翔出厂房设备和资金,北汽出产品,经过生产线改造,预计明年6月份合资公司产品会正式推出。

  而此前重庆市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刚考察银翔新城工业园时曾对外透露,引进北汽控股的微车30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生产项目已经在报批用地手续。如按此计划通过报批,位于西南重镇重庆的合资公司将成为北汽集团产能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

  北汽集团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曾坦言,微型车是北汽控股着力推进的重点项目,北汽控股自身产业链比较长,但缺少微型车,而北汽已经具备微车技术开发能力、零部件供应或整合能力。

  北汽集团频频布局微车项目并不难理解,微车能帮助汽车集团实现规模效应,早已是车企老总们心中一本明账。

  在以规模论资排辈的国内车市,资金、技术门槛都不高的微车产品越来越成为各大汽车集团的“宠儿”。在销售排名榜单上,凭借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优势,上汽集团一直稳居国内汽车集团榜首。而今年前5月,长安汽车凭借微车战略,坐稳了销量第二的位置。如果没有东风小康,东风集团恐怕难保第三的位置。

  今年上半年销售排名前4位的汽车企业中,上汽、东风、长安、一汽旗下都拥有规模不等的微车产品,排在第6位的广汽借力吉奥进军微车的战略目的已经显露无遗,只剩下被夹在其中的北汽目前在微车领域毫无建树。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如果北汽在微车领域迟迟没有动静,迟早将被挤出前五名。

  北汽集团今年制定了140万辆的销售目标,但这个数字与排在其前面的几大车企存在不小差距。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甚至在公司内部会议上多次强调,北汽面临的形势严峻,如果不能壮大,最终可能被其他大型集团兼并。上马微车产品,无疑是北汽做大规模的催化剂。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