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汽车行业投诉攀升 维权路遇"三只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10:18   河北青年报 字号:

  由于目前我国的汽车行业内没有统一的三包规定,所以,目前购车者的维权之路非常艰难。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孙常军将目前购车者的维权难问题概括 为三个方面,即取证难、鉴定难、退换难。他说,汽车领域有这三只拦路虎,有关汽车行业的投诉还会不断上升,且相关部门解决汽车投诉也是非常艰难的。

■发动机等重要零部件检测的费用最高可达十几万

  取证难

  维修单据内容不全

  要说汽车维权中最难的一项,当属取证难。由于消费者不具备汽车维修方面的专业知识,所以很难看出汽车维修方面的猫腻,往往是在发现问题时才发现证据已经丢失了。

  目前,大部分汽车维修部门为消费者提供的维修单内容都不全面,往往是只标注有维修费用、更换零部件费用等内容。而对汽车产生故障的原理、进行维修的程序没有明确的标注,消费者无法得知在维修过程中所更换的零部件是否有必要换、价格是否合理。

  还有一个非常典型的现象,那就是有许多4S店在保修期内修理汽车时,不向消费者提供相应的费用信息,他们的理由是:保修期内不收费,消费者没有必要知道修 理费用。而大多数消费者也都由于当时没有掏钱修车,所以就忽视了这一问题。而当汽车出了保修期,再进行同一故障修理时,即使4S店将维修费用抬高,消费者 在发现价格高得离谱时,也无法出示相应的证据。

  鉴定难 

  检测费用动辄上万 

  孙常军说,当车主在发现汽车产生故障,要求厂家履行三包承诺时,首先要送交4S店进行检测,而当消费者不认可4S店的检测结果时,还要送交专门的鉴定部门进行检测,这个过程非常繁琐。

  而且,目前具备鉴定资格的单位非常少,在全国也只有几家。除此之外,汽车的检测费用更是高得吓人,一个主要零部件的检测费用能达到十几万元,而普通零部件的检测费用也要上万元,全车检测更是曾经创下上千万元的检测费用纪录。

  面对如此高昂的检测成本,大多数消费者都选择了忍气吞声。

  退换难 

  责任认定猫腻太多

  造成汽车退换难的原因最主要来自责任认定,由于很难区分汽车故障是由质量问题造成的还是由于车主自身使用不当造成的,所以汽车退换方面的纠纷一直也是汽车投诉的热门问题。而造成汽车责任认定难的问题主要还来自于刚才提到的高昂的汽车检测费用。

  专家支招

  避免纠纷  要从购车之前做起

  刚刚提到,关于汽车的维权,有很多先天不足的条件。所以,消费者要提前做足功课,尽量避免发生纠纷。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刘金栋说,消费者在购车之前就该做好准备、避免纠纷。

  购车前  多方面了解售后承诺

  由于目前国家对于汽车三包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保修范围和保修年限。所以,您在购车之前要充分了解各个品牌的售后承诺。

  一般汽车的售后服务分为三包年限、三包公里数、保修范围、退换政策、修理占用时间上限等,这些都需要您分别了解。

  购车时  切记索要汽车合格证

  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这样的现象,那就是在购车当日经销商以各种理由推迟交付汽车合格证。而多数消费者虽说觉得此现象有点蹊跷,但由于经销商出示的其它各项证书均齐全,所以就对此事不那么在意了。

  其实,这种做法非常错误。每年石家庄市消费者协会接到的有关汽车合格证未及时发放的投诉非常多。由于汽车合格证会影响到汽车上牌及各项手续的办理,而初次 购车的消费者大都不知道这一点,往往是到了要办手续时才开始着急,并要追究经销商的责任。可是,大多数购车者在购车时都是自愿延期领取汽车合格证的,所以 因此造成的纠纷往往会比较难处理。其实消费者只需在购车时稍加注意,这类纠纷就能避免。

  修理前  积极询问维修程序

  在修车结束付费时,消费者除了要将维修单位出示的包含有维修工时费、配件费、维修时间等信息的单据留存好,还要在修理之前就要对汽车的维修程序有所了解。比如汽车损坏的部位、需要更换的配件、维修所需的时间等内容都需要了解。

  修理前,维修单位应当将损坏汽车的维修程序详细地告知顾客,并明示本次修理可能产生的费用、所需的时间,如消费者对此有疑问,可以拒绝修理。

  另外,在您的汽车出现比较大的故障时,要注意保存证据,如车辆损坏时的照片、维修记录等,这些东西在不可避免地产生纠纷时非常有用。

  ■文/本报记者郑娴娴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