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吉利完成对沃尔沃股权收购 欲产大型豪华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7:28   中国青年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8月2日下午,吉利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在伦敦举行沃尔沃资产交割仪式。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已经完成对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沃尔沃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收购。

  此前的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签署股权收购协议时宣布,同意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其中两亿美元以票据方式支付,其余以现金方式支付。8月2日当天,吉利控股集团为完成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收购资金来自吉利控股集团、中资机构以及国际资本市场。此最终交易价格是根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调整的结果。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沃尔沃轿车并购项目新闻发言人宁述勇表示,“吉利控股集团开出了两亿美元票据、并支付了13亿美元现金,未来还将支付少量资金,具体金额将据收购协议针对养老金义务和运营资本等因素做出的调整而定,但可以确定收购总金额将低于18亿美元。”

  当天吉利还宣布,在新的所有权下,沃尔沃轿车将会保留其瑞典总部以及在瑞典和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在董事会授权下,管理层将拥有执行商业计划的自主权。作为交易的组成部分,沃尔沃轿车与福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零部件相互供应关系,确保彼此之间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零部件。吉利集团表示,新沃尔沃将坚持自己的核心理念继续生产高品质汽车:“我们要坚决捍卫坚决支持沃尔沃多年来已经形成的安全、环保、品质和经典北欧设计风格等传统的设计理念和品牌价值,在巩固欧美市场的同时,在包括中国这样的新兴国家市场,积极进行开拓,我们对沃尔沃的将来充满信心。”

  人事方面,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大众汽车北美区首席执行官斯蒂芬·雅克布将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并接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交易完成之后,雅克布将会加入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雅克布表示,沃尔沃将继续保持其在汽车安全和创新上的行业领先地位。

  吉利控股集团还宣布了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会全体成员名单:李书福担任董事长,汉斯·奥斯卡森任沃尔沃轿车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此前他曾任沃尔沃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特汽车公司的首席营销官;其他的董事包括:汉肯·塞缪尔森担任董事,他曾任全球商用车巨头MANAG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董事赫伯特·德梅尔曾任德国奥迪集团董事长;董事约恩·方斯·施罗德为资深财务专家;董事霍建华曾任殷拓集团亚洲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资深合伙人;董事沈晖则是中国知名的技术及管理人才,历任菲亚特中国集团副总裁、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新董事会将在交易完成之际开始履行董事会职责。

  在完成人事调整后,李书福对沃尔沃设定的发展规划也逐步展开。根据吉利汽车的计划,沃尔沃在未来五年内的产量将实现翻番至60 万辆的目标,以尽快提高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此外,李书福表示,“现在沃尔沃正在与宝马、奥迪及奔驰进行竞争,但是沃尔沃目前还没有能够与宝马7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或者奔驰 S级轿车相抗衡的产品,我们必须弥补这一差距。”据了解,隶属于福特汽车的十年间,沃尔沃并没有设计推出大型的豪华轿车,之所以避免涉足这一业务,主要是当时捷豹和路虎也属于福特汽车,而福特不希望市场上出现捷豹品牌的新竞争者。大型豪华轿车不仅是整个汽车行业中利润最大的一块业务,同时也是在中国市场前景最好的一块业务。

  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豪华车增长最快的市场,每年有50多万辆的市场需求,而且还在不断增长中。以今年上半年为例,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达到31万辆。其中宝马同比增长98%,奔驰同比增长122%,奥迪同比增长64%。一汽奥迪甚至表示,今年可以实现20万辆的销售目标。李书福认为,在国际豪华汽车市场,奔驰、宝马和沃尔沃曾经齐名,最近10年沃尔沃才逐渐衰落。以沃尔沃的品质、技术、研发能力和品牌价值,不应该是目前这么一个地位。吉利要让沃尔沃恢复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力争超越奔驰和宝马。

  李书福认为,在大型豪华轿车的生产方面,沃尔沃已经具备了相应的技术及研发能力,同时,沃尔沃的产品也有进一步提价的空间。“在中国市场上,消费者热衷于购买豪华轿车。”不过,李书福也表示,生产大型豪华轿车仅仅是他个人的观点,而最终的决定将由沃尔沃新的董事会作出。

(编辑:志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