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光大证券:新能源汽车产业或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7:41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钱潇隽 ○编辑 朱绍勇

  8月4日,光大证券和光大控股在上海香格里拉大酒店联合举办了新能源汽车投资论坛。光大证券及光大控股相关分析师指出,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能源汽车板块将迎来一个黄金十年的发展机遇,其中孕育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电气设备和新能源分析师王海生及袁瑶在会议上发布报告指出,新能源汽车行业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大发展是中国借助低碳经济实现重大产业转型的最好机会,国家在未来几年会不遗余力地拉动新能源产业的成长。目前,通过20城千辆计划和5城私人购车补贴方案,国家已将政策制定的工作放权给地方政府,而未来地方政府和当地新能源车厂合力推进,政策力度超预期的可能性很高。

  报告指出,2010年将成新能源汽车元年,长期布局时机已到。预计2010年全国范围内将推出数千辆新能源汽车,仅北京市就有近千辆环卫车、500辆左右新能源客车上路。目前20个试点城市中有13个城市已经确定了2012年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平均每城4500辆左右。依此测算,仅20城千辆就能拉动未来3年行业复合增速340%。而根据2020年千万保有量测算,未来10年复合增速将在100%以上。行业将迎来黄金10年的大机遇。在当前时点,行业趋势已确立,但市场规模尚未打开,恰是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最佳时机。

  上述分析师认为,电机和动力电池领域极有可能诞生新能源汽车行业伟大企业。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电机和电池市场容量大。据测算,电机、动力电池2010-2012年3年市场容量都在100亿以上;第二,盈利能力强。目前政府补贴的模式使电机、动力电池毛利率接近50%;第三,竞争集中。上述行业壁垒高,先发优势明显。

  行业龙头应在市场、技术、渠道三方面具备先发优势。首先,从目标市场看,短期看好大中型车,中长期看好乘用车。2009-2012年以公交客车、环卫车为主的公交系统新能源汽车将领跑市场,2011年开始中低端电动车将视线快速发展,先大车、后小车的战略将使企业占得先机;其次,从技术角度看,国家通过2轮863项目,投入大量经费,储备了丰厚的技术资源。前期参与863项目,或与相关科研机构结合紧密的公司技术有保障;第三,从渠道的角度看,零部件厂家转换成本高,新能源车整车厂渠道的先发优势至关重要。根据上述逻辑,重点推荐大洋电机、宁波韵升、当升科技。

  此外,报告也认为,主题投资机会在未来一个时期仍将集中于电池相关产业链上,包括上游矿石资源,中游隔膜、六氟磷酸铝等技术垄断行业,以及下游动力电池及管理系统。建议关注多氟多、西藏矿业、拓邦股份、佛山照明。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