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股票走强 市值一度高达37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7:56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因为大众汽车一只股票的暴涨暴跌,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股市过去两天被搅得天翻地覆。

  由于目前的大股东保时捷公司上周日意外披露已大举增持大众的股份,这只在之前被大量做空的股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连续飙升,涨幅高达147%和82%,股价最高超过1000欧元。其市值一度高达3700亿美元,赶超埃克森美孚,跃居全球市值最大上市公司。

  由于此前机构和散户大量做空大众的股票,突然的上涨令人猝不及防,许多机构不得不高位买入平仓,其中的一些公司甚至因为这笔交易的巨亏面临破产。

  大众股价的暴涨源自其目前的大股东保时捷的一则意外信息披露,该公司此前已持有大众42.6%的普通股。26日,保时捷出人意料地披露,公司又拥有了相当于大众31.5%股份的期权,有望最终将持股比例提升至75%。公司称,公布最新持股消息的目的是:“让卖空者有机会慢慢平仓,从而降低风险。”

  在此之前,大众一直是德国证交所所有上市公司中被做空的头号目标。统计显示,截至上月,大众汽车约15%的普通股被出借,大多用于卖空。本月20日,大众股价暴跌23%,创近20年来最大跌幅,主要因为投资人看空该公司前景。

  不过,保时捷的公告并未真正降低卖空投资人的风险,反而诱发了“轧空”行情,令不少人损失惨重。“轧空”通常是指因股票供应不足引发的股价上涨,这种情况较多发生于一些流通盘较小的股票,一旦股价在短期内突然大涨,可能迫使更多做空者买入平仓,进而推动价格进一步走高。

  如果保时捷全部行使75%的认购,加上大众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控制的20%股份,市场上可流通的大众股票目前占比仅6%左右。

  有消息称,因为被迫高位平仓而遭受巨额亏损,一些此前做空大众股票的对冲基金已濒临破产。不少人则对保时捷公司的“暗箱操作”行为提出质疑,并敦促当局改进监管。

  不过,保时捷公司并不认为自身存在违规行为。因为依据德国相关证券监管规定,在衍生品以现金方式结算、不发生股票交割的情况下,公司没有义务披露此类头寸,并称“该负责任的是那些投入大笔资金针对大众股价进行投机卖空的人。”不过,德国证券监管当局依然表示,要对大众股价的异常波动展开调查,以查明是否存在内部交易或者市场操纵行为。

  因为权重较大的关系,大众周二的大涨使得法兰克福股指当天表现明显强于地区其他股市。法兰克福股市周二飙升9.9%,而英国和法国股市涨幅不到2%。德国证交所随即宣布下调对大众股票的权重,而纳入了大众汽车股票的一些泛欧洲股价指数也随即作出调整,下调大众的权重。

  面临外界的指责,保时捷公司29日紧急宣布,将通过相关交易向市场释出5%的大众普通股,以增加市场供应,平抑股价波动。该消息公布后,保时捷的股价昨日盘中飙升43%,创12年来最大升幅;而大众股价则一度重挫48%。

  受大众股价下跌拖累,昨日法兰克福股市在欧洲各大股市中垫底。至中盘,法兰克福基准股指下跌逾1%,而伦敦和巴黎股市分别大涨5.6%和7.1%。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