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新能源汽车规划出台倒计时 车企静观其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6:56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刘霞

  作为国家新兴能源发展规划的一部分,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已进入正式实施前的倒计时阶段。《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工信部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规划》已制定完毕,正在各部委征求意见,本月底之前上报国务院讨论,如不出意外,9月底或10月初将正式出台。

  按此节奏,这份跨度为十年(2011~2020年)的产业规划将很快出炉,酝酿已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国家战略终将明朗。但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份“宏伟蓝图”并没有消除汽车企业心中疑虑。

  市场规模世界第一

  本报从工信部相关部门了解到,《规划》全面统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方面面,不仅明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产业布局,还涉及到相应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投融资政策。

  根据《规划》征求意见稿纲要,2011~201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水平较2008年下降35%,达到5.9升/百公里;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初步实现产业化。

  实现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和生产装备的国产化。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20瓦时/公斤以上,成本降低至2元/瓦时,寿命稳定达到2000次循环或10年以上。形成关键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分别形成3~5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超过60%。

  2015~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达到4.5升/百公里。混合动力汽车实现大规模普及,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年产销量达到300万辆以上。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实现产业化。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

  在财税政策方面,未来十年,政府在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将给予很大支持。免征纯电动汽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普通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和消费税。2015年前,新注册纯电动汽车和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免征车船税,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减半征收车船税。

  难现爆发式增长

  更多迹象表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基本确定以电动汽车为主,多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并存的发展模式。而纯电动汽车,则是最终的技术路线。

  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是,包括奇瑞、长城、华晨等在内的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基本都同时储备了混合动力、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技术产品,在尚未明确国家支持路线之前,车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静观其变。

  江淮汽车(600418.SH)日前公告称,公司与天津正道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进军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领域。

  昨日,记者就《规划》内容采访上述企业相关负责人时,企业纷纷认为,还要等更加细化的扶持政策出台,虽然大方向已定,但电动汽车商业化并非易事。

  “不仅要克服产品本身的技术和成本问题,也面临应用上的制约,涉及整个社会的能源重组和交通优化,甚至消费者使用习惯的改变等等。”长城汽车技术研究部门的负责人昨日向记者坦言,短时期内新能源汽车很难出现爆发式增长。

  而随着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以及零部件投资专项资金具体数额的公布,更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担心大批动力电池投资项目在全国各地大量启动,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重复建设。

  根据《规划》,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投入巨资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支持资金数额达到上千亿元。“这些还不包括各地方政府的财政投入,目前国内光是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企业,就有上千家,但真正有实力的企业仅100多家,因此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引导力度,对产业布局进行合理规划。”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负责人昨日表示。

(编辑:猎庄)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相关新闻: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