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汽车财经>正文

新能源汽车投资逻辑:高调突围核心零部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07:53   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吴琼 ○见习编辑 艾家静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出台在即,核心零部件将成为新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研究机构负责人均表示,一旦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和补贴政策落实,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根据《规划》,2020年中国将形成支撑电动汽车大规模产业化的关键零部件产业体系,实现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和生产装备的国产化;形成关键零部件大型企业集团。在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领域,分别形成3家至5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超过60%。

  为了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少走弯路,真正掌握核心竞争力。《规划》具体列出了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的准入管理规则。如新建汽车配套用的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整车控制系统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合资企业时,必须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且中方股比不能低于51%。

  考虑到新能源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投资巨大,《规划》建议加大支持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如对于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项目、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相应的信贷支持。此外,建议政府机构优先支持相关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企业(公司)债券等,及借助于现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

  昨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师孟岩指出:“随着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落实,以动力总成(电池、电机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将进入罕见的高速发展。否则,按照目前进程,中国新能源汽车配套的电机产业发展并不会太快,预计2020年最高仅达到20万套左右。”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余卓平也相当看好电机、电池等,他认为中国电机具有相当的发展优势。第一,2002年,国内做电动汽车研发。在第一批项目评审时,所有轿车搭配的电机性能都无法达标。经历了8年的发展,国内电机性能指标已经能够满足轿车需求。第二,中国具有支持电动汽车发展的资源优势。如电机等核心零部件需要的关键原材料为稀土,中国稀土矿产量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

(编辑:李芳芳)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