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奇瑞量子瞄准美国市场 或因新能源汽车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08:51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 李村

  继去年10月的“郁向东盗取福特汽车商业机密案”之后,日前美国底特律一对华裔夫妇被指控向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提供通用汽车公司混合动力技术机密……而奇瑞与美国量子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首款电动车型也将很快进入美国市场。

  被盗信息价值4000万美元

  日前有外媒报道,通用前员工杜姗姗与其丈夫涉嫌串谋偷窃混合动力车研发信息,被美国联邦大陪审团起诉。

  报道称,据陪审团法官断定,2005年1月份至次年5月份之间,杜姗姗的丈夫与奇瑞汽车达成协议,为其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据称被盗信息价值4000万美元。

  通用汽车表示将积极配合政府的相关调查,并将采取必要的配合调查措施。但并未详述是否包括在中国国内进行起诉奇瑞。

  不过,奇瑞汽车26日向本报记者发来声明表示:“从未与所谓“华裔夫妇涉嫌窃取通用汽车机密被捕”案件中涉及的华裔夫妇有过任何接触。”

  奇瑞量子电动车将进入美国

  其实,这不是奇瑞第一次和通用发生知识产权纠纷。早在2003年,奇瑞和通用大宇曾经打了三年有关知识产权的官司,此事轰动一时。当时韩国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起诉奇瑞汽车微型轿车QQ车抄袭通用雪佛兰Spark车型,但后来双方达成和解协议,通用撤回所有相关诉讼请求。

  通用“混合动力技术泄密”案发生在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之后,被质疑为是通用为阻止奇瑞进入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而采取的行动。

  据了解,奇瑞在2001年成立了清洁能源项目组,此后在新能源汽车研究领域进步飞速。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期间,奇瑞汽车与美国一家全球电动车网络和服务提供商BetterPlace签署技术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量产型可更换电池电动汽车应用方案,并研究领先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解决方案。双方还在车展上共同展出了一辆可更换电池的奇瑞G5电动汽车样车。

  而奇瑞与美国量子公司的合作方向也是新能源汽车。按照奇瑞和量子最新达成的协议,奇瑞量子已将高端车型策略集中在电动SUV的开发上。如果不出意外,这款搭载了美国A123公司电池的纯电动SUV将成为奇瑞量子合资公司推出的首款车型,并最终销往海外市场。除此之外,奇瑞量子还有意在混合动力产品上与美国公司合作,以借此进军欧美市场。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